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名教师高级研修班”开展课题研讨

  近日,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第2次研修第一阶段(课题培训指导)活动在锡东高级中学举行。连云港市东海县教育局教研室在锡山跟岗学习的教研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活动邀请了无锡市教科所陆启威所长为名师班学员做专题讲座《新课标下的育人理念和教学研究》。第一阶段,陆所长从无锡课程教学改革现状与成果出发,与学员交流了“新课标的结构和主要内容”、“新课标的关注点”、“新课标的研究和实施”等内容。陆所长重点围绕“新课标新在哪里”、“新课标重在哪里”、“新课标难在哪里”、“新课标变在哪里”等问题,帮助学员深入理解了“课程育人”、“综合育人”、“跨学科教学”、“项目化学习”、“结构化教学”等新课标理念,使广大学员进一步明确践行新课标应该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课程实施的五育并举和五育融合、坚持核心素养的目标与实施、坚持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坚持做好全学科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接着,陆所长结合新课标,对学员普遍关注的“课题研究研究什么”、“运用什么方法”、“如何推进课题研究”等学校教科研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专业引领。第二阶段,陆所长与在场学员进行了精彩互动。针对学员们的困惑“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跨学科学习如何实现跨出去后跨回来”、“英语学科活动设计时如何克服语言与思维不匹配的问题”、“如何更好地支持幼儿学习”等问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回应与点拨。“三种学习空间的建构”、“碎片化表达的功力”、“游戏活动的精神是规则和智慧”等新视角、新名词一次次刷新了在场学员的认知,促使各位学员进一步学习、思考与实践。

  下午,学员们分为两组进行课题答辩。老师们有的进行课题申报陈述,有的进行课题中期汇报,有的进行课题终期总结,大家从研究目标、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过程、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第一小组陆启威、汤雪平、顾晓东和第二小组黄树生、殷亚清、许建国六位专家分别对各个课题进行了详细点评:课题立项书行文表述需再规范,研究逻辑需再架构,研究成果需再凝练,研究创新需再凸显,研究计划需再细化。

  思维在碰撞中被点燃。经过近4小时的课题“面对面”交流,在专家的专业指导下,学员们对自己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以及主要内容等,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面对面”的指导方式很好,明晰了研究中的一些困惑,提高了对教育科研的认识,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陈亚敏 顾筱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