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落实

“敢”为争先 巧用“加减乘除” 打造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升级版

  “过去办两件事,要取两个号排两次队。如今取一个号,去一个窗口就能办好两件事。”取号、叫号、办理、评价……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前来办事的张先生不到30分钟就办完了“注册登记、医师执业注册”等业务,他不由得感慨道:“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要为锡山的综窗服务点赞!”这一幕,就是锡山区行政审批局推进“综窗改革”以来,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

  在“四敢”强音号召下,锡山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大综窗”改革,巧用“加减乘除”,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大厅进驻事项实现无差别和分领域事项“一窗通办”。

  “加法”——注重事项覆盖。2020年,在全市首推“大综窗”改革,首批459个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办理范围,让企业群众从“一事跑多窗”变成“一窗办多事”。今年2月,随着同区卫生健康委签署《关于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合作框架备忘录》,标志着全区586项依申请事项100%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其中,除公安、税务、自规、生态、消防和烟草等6个驻区条线部门外,21个区属部门的493项依申请事项100%纳入综窗运行。3年来,累计办件近23万件。

  “减法”——注重优化流程。对分属不同单位、不同科室的业务进行梳理、整合,围绕业务资料、申报方式、经办流程等进行流程再造。窗口数量由原来的27个减少为16个,人员数量由40人减少为16人;压缩度达90.59%,即办件比例64.38%,同比改革之前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推出“我要开便利店”等35件“一窗一网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上市挂牌守法证明”联合办理,累计服务300余次。

  “乘法”——注重效能加倍。在全市率先开发“一窗受理”接件平台,包含统一取号叫号、统一收件、统一好差评等功能。首创“百姓24小时智慧公务舱”, 建成“一网通办”线上“总门户”,完成300余个“苏服码”办事应用场景事项梳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12个“秒批秒办”事项共办理192件,完成全市首个“云踏勘”服务。

  “除法”——注重破解难题。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每日汇总研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针对少部分即办事项跑上跑下问题,设置帮代办窗口,变“群众来回跑”为“综窗人员帮着跑”;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覆盖,“五星”好评率达99.99%。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将昂扬“四敢”担当作为,提振“敢为”的士气,增强“敢闯”的魄力,激发“敢干”的斗志,浓厚“敢首创”的氛围,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综窗受理”规范化运转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小窗口”的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