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深耕厚育法治土壤赋能乡村振兴

  锡山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带动全域乡村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描绘最具安全感的法治底色。

  深入田间地头,法治护航特色农业。为擦亮“生态绿色”品牌效应,实现“助农兴农”发展目标,聚焦区域内“甘露青鱼”、“蒋健康”西瓜等特色农副产品,向生态农场、家庭合作社提供针对性法律帮扶。执法部门、司法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通过现场走访检查,及时记录农业投入品名称、来源、用法、用量等信息,对涉嫌违法的由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确保农业规范生产。春耕春种期间,累计走访200余家农户,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

  聚焦河湖治理,法治守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压实河长制工作,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主动加入乡村护河队,加强巡查频次、普法劝导力度,见证了锡北镇群河联河的蜕变更新,鹅湖镇青石皮桥河的精彩蝶变......今年2月,各村(社区)通过德法讲堂开设“环境保护”专题宣讲会20余场,以厚桥街道曾发生的生活垃圾“跨省倾倒”为案例,结合无锡市1月底实施的《无锡市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实施办法》内容,向群众普及“节水、护河”的文明理念,让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的天然氧吧。

  打造特色阵地,法治滋润乡村人文。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充分发挥地域文化特色,将乡村景观、民俗文化与法治阵地建设有机融合,打造一系列独具地方特色的法治阵地,多次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情暖民工”等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探索普法方式,利用乡村露天影院、农耕文化嘉年华、彩灯文化艺术节、“画里港南”乡村旅游休闲季等活动,向人民群众传递传统的农耕文化、基层的“四治”密码、乡村的法治精神,发挥法治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让“乡村美”成为新时代法治锡山的鲜明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