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节后“开门红”| 锡山区按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快进键

新年伊始,我区早早按下了新一轮建筑工程开复工的“快进键”,既打出发令枪,营造全区稳步而上谋求发展的氛围和声势,又点燃一团火,激发了全区建设工程迅速投入施工生产的热情,快马加鞭复工复产,施工景象一派繁忙。

根据区委、区政府,局党委的工作安排,区住建局多措并举,在加快工地复工复产举措方面“先发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截至目前,已为129个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项目完成复工121个。

一、强学习 上好“开工第一课”

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江苏省建筑施工领域“开工第一课”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讲座的通知》的要求,区住建局于2月16日组织全区建筑工地,通过线上直播学习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主要从事故案例分析、法律法规应用等角度,对危险工程安全管理、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管理、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系统学习,帮助项目参建人员累积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应急能力。

二、优服务 支持“企业敢干”

为扎实推进全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区住建局优化复工程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锡山区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聚焦节后项目建设开复工重点环节,督促企业做好节后返岗人员的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指导企业开展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同时,持续关注项目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超前谋划、提前介入、精准对接、主动服务,推动各项目早日全面复工。实现安全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三、重监管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根据省市相关部门关于做好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复(开)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成立复工复产检查组,制定“施工图”、倒排“时间表”,对全区项目进行全覆盖“复查”,督促施工单位严落实项目经理带班制度,严查参建各方人员到岗及责任落实情况、企业自查情况、安全培训教育情况、消防安全情况、文明施工情况等。对高大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及其他重要危险性环节,保证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服务监管职能,持续压实各项目主体责任。

下阶段,区住建局将针对各在建项目复工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以全面检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做到关口前移、中心下移、不走形式、不留死角,确保全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