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东亭街道指挥中心:温情服务+数据赋能,书写基层服务“新篇章”

  近年来,东亭街道指挥中心以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为目标,开通“东亭微服务”政务微信和“81007901”热线电话,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及时处置、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合理诉求。同步发挥“中枢大脑”作用,形成“信息、调度、跟踪、闭环”指挥模式,逐事逐项跟踪问效,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提供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首问负责  热线不打烊

  东亭街道指挥中心规范工作流程,尽量做到“三问答”引导居民诉清需求,实现市民诉求“一口清”,同步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各类居民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指挥中心与值班值守合二为一,值班人员与常驻人员形成互补的全天候值守,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全力打造“不打烊政府”。

  指挥中心还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工作制度,未处理完的居民诉求会随交接班移交给当值工作人员,做到换人不换岗,不让诉求过夜、不让问题“丢单”,实现处理过程全程可溯,真正实现“让政府触手可及,让市民有求必应”。

  人巡+技巡  联动无死角

  东亭街道指挥中心利用监控探头进行全天候“线上巡逻”,并发挥好“大网铁”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靠前导航“铁脚板”,实现“网格发现、中心处置”与“中心发现、反馈网格处置”相结合的联动模式。同时发挥“东亭微服务”微信号的应急机制,发现问题,一事一群,迅速组建由属地社区、职能部门、指挥中心、党政领导为主的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群,并形成闭环反馈。利用“后台实时导航,前方精准处置”的上下互动模式,真正实现“决策大脑”和“指挥中枢”的作用,发挥出指挥调度全方位、处置联动一体化的强大功效。

  分析研判  指挥不停步

  指挥中心作为街道的信息集散地,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的业务素质。东亭街道指挥中心通过培养工作人员的事件研判能力,全面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各类信息,并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进行不同等级的处理,在短时间内形成微信处置群、监控点位、电话跟进的“三步工作法”,快速应对紧急突发情况,形成有效地跟踪闭环。

  同时,进一步梳理群众诉求中典型性、集中性、前瞻性问题,形成有效数据共享库,按照“组织、指令、支撑”工作模式,从处理口径、政策要点、执行注意点等多方面提供支撑,真正发挥“平时演兵场”“战时指挥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