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学法知法用法 从严从细从实管好水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我国首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近日,锡山区水利局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培训和取用水管理规范化行动,对锡山区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据了解,此次培训旨在加强对长江保护法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以及水资源保护、水防治污染、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等重点宣传内容,各镇、街道水资源管理员共计19人参加。不少水资源管理员表示,通过对《长江保护法》条款解读、关键字理解和亮点方面学习,深刻领会了法律精神实质,准确理解具体条款内涵,有效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贯彻执行好《长江保护法》有利于完善水资源节约保护利用、水资源合理配置、地下水管理保护等工作。锡山区水利局协同各基层站所同时开展取用水管理规范化行动,加强取用水户的监管和取水户台账管理。

“我们对辖区内用水户的台账资料按照取水许可审批台账、取水日常管理台账、取水计量运维管理台账、节水管理台账的顺序进行现场梳理,并对中途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地下水监测数据的波动问题,进行监督指导,强调地下水动态监管数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地下水管理条例》主体责任和监督考核内容,持续做好地下水监管保护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

今后,锡山区水利局将结合信息化平台,强化取用水户管理,让数字赋能水资源智慧化监管,进一步实现全区取用水户的标准化、规范化,继续加强水资源管理的上下联动机制,拓宽水资源管理沟通的渠道,高效促进长江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