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城管进社区 “十个一”机制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锡山区城管局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创新建立“十个一”工作机制,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让城市管理不断向基层社区延伸,以实打实的举措畅通民生“最后一百米”,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赋能助力。

建立一项合署办公机制设立社区城管工作站(室),推进城管队员、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合署办公,共同开展日常工作,做到“小事快速办,难事一起办”,实现职能互补,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建立一套进社区工作标准体系工作站(室)应设置统一的工作标牌和公示牌,公示牌应包括城管队员的照片、姓名、单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等信息,方便群众联系,全区19个村(社区)完成“城管工作站”挂牌。

建立一项党政领导挂钩机制由锡山区城管局局长、副局长,各科室、执法大队负责人挂钩各社区,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工作,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有人管、管到位。

建立一支“1+N”“N+1”管理队伍一个城管执法队员挂钩N个社区,一个社区挂钩N个城管协管队员,并实行挂钩定期轮换制,执法队员每周不少于1次进入社区开展工作。全域128个村(社区)按照要求已全部落实执法管理力量,共下沉执法队员36名、管理队员160名。

建立一项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居民代表、老党员代表、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的沟通联络,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城管进社区”联席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建立一个智慧城管平台坚持科技赋能,向社区居民宣传推广全民城管小程序,通过线上平台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支持居民“随手拍”,上报身边乱停车、乱堆放、乱牵挂、乱张贴等城市管理问题,畅通居民反馈渠道,目前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3条。

建立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旗红引领城管蓝”服务品牌建设,与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强化融合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党建+城管进社区”创新开展,目前已开展服务活动23场次。

建立一个四级管理网络完善区、街镇、部门、社区四级管理网络,构建区级统筹、街镇衔接、部门处理、社区反馈的管理网络,彻底解决“社区看见办不了,部门能办看不见”的问题,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局面。

建立一份工作底册清单工作内容涵盖市容环卫管理、停车秩序管理、绿化市政管理、生态环境治理、违法建设治理等五大方面合计二十类问题,建立基础台帐,规范记录社区城管工作站(室)工作。

建立一项多部门联动机制对于居民群众来访、来电,不论是否属于城管职能范围,派驻城管队员都热心接待,并根据不同情况,按照“当场办理、转告受理、代行受理、告知路径、耐心解释”要求做好服务。

城市管理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接下来,锡山城管将从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角度出发,加快城管工作站建设,推动城管工作站设施完备、服务到位双提升,以城市管理“小切口”做实为民服务“大民生”,助力城市管理事业再登新台阶、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