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四敢”精神逐“绿”而行!开发区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2月18日,开发区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开发区2022年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工作,部署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经开新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出席并讲话。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伟民作总结部署。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郁枫主持。

  陶波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开发区抓好安全生产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开发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从源头上守住项目“准入关”、产业“转型关”、场所“危险关”,坚决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同时,开发区上下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

  就安全生产工作,陶波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要坚持“排查+整治”双管齐下,精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工贸领域,继续排查整治存量、防范遏制增量风险隐患。协同推进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纵深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坚持闭环管理。落实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四化”要求,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按期完成整改;对完成整改的各类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和场所依法进行关停。防范新型风险。密切关注新产业应用动向,前瞻性研究预判潜在隐患、隐藏风险,不断提高新技术安全管控水平。

  二要坚持“治标+治本”双管齐下,从源头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治本之策。构筑防、治、管、控“一盘棋”治理体系,梳理、提炼、推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形成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制度规范、风险防范、监督检查等方面典型经验做法。严把项目准入。严格企业市场准入和项目审查,全面落实安全、环保、能耗等产业准入标准。加快村级工业园腾笼换鸟,深化违法违规物流企业整治。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安全风险低的重大产业项目,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绿提。

  三要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全面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优化安全生产事项清单和隐患问题处置流程,形成高效的安全生产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落实科技兴安。加快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赋能安全生产决策、指挥、监管和监控全流程。加强与大院大所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搭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

  四要坚持“执法+服务”双管齐下,提高安全监管的精准度和针对性。严格安全执法。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做好服务指导。坚持精准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组织专家提供点对点安全生产指导,及时研究梳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豁免清单,促进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和环保提升。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媒体、阵地、模范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宣讲、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等活动。

  就污染防治工作,陶波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要突出“降碳”导向,打好绿色转型发展主动仗。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布局新经济,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集群。加快宛山湖低碳智慧示范岛建设,探索建设零碳技术集聚区。加快绿色转型。扎实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巩固并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回头看”。调整能源结构。完善工业用地出让综合评审机制,强化用能、用水、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对存量“两高”项目深挖节能减排潜力,严格节能审查和产能置换。

  二要突出“减污”导向,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碧水攻坚战。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加强水质管控。深化工业废水、支浜劣水源头治理,确保国、省、市考断面优Ⅲ比例稳定达到100%。打好蓝天保卫战。紧扣“优良天数”“PM2.5浓度”两个关键,持续推进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整体减排,推进饲料、喷涂重点行业整治,狠抓城市面源减污。打好净土修复战。坚持“防、控、治”三位一体立体推进,提升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成效。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关闭、散乱污企业腾退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严格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

  三要突出“强基”导向,打好环保系统治理组合拳。加强资金保障。坚持政府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相匹配。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融入宛山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争取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REITs、EOD、TOD项目落地。健全监管效能。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作用,完善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高标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省委巡视联动巡察整改工作。加强科学防治。加密水质和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的布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围绕工业废水、危化固废、工业废气等治理领域展开科研攻坚,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陶波强调,开发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咬定年度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以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作风抓推进确保安全生产整治取得过硬成绩,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收获过硬成果。责任再压实。开发区安委会和污染防治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云林、厚桥街道要坚决扛起安全环保的政治责任。街道各级安全员、环保员、河长、点位长要靠前指挥、一线推动。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督导再严格。要发挥好“指挥棒”作用,优化调整安全环保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注重在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工作中考量干部。要强化闭环管理,持续督促推动安全环保突出问题整改,重点加强对省市区安全环保督察、各级审计督察、市委联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跟踪。作风再务实。要树牢“抓与不抓不一样、早抓晚抓不一样、粗管精管不一样”的攻坚意识,加强对安全环保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整改,推进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坚,确保形成强力推进态势。

  会议下达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厚桥街道、能达热电、安普瑞斯、伟成金属作交流发言。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云林、厚桥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环保办和安监办主任;开发区各办部局室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开发公司及直属企业负责人,环保应急局全体工作人员;开发区部分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