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教师发展中心召开2023年度师训工作会议

  为全面提升学校教师培训水平,全面部署新学期师训工作,2月20日下午,锡山区2023年度师训工作会议在无锡市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召开。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浦建军、区教师发展中心师训部主任严育洪及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师训工作的校(园)长与师训工作具体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荡口中心幼儿园副园长谢晓华,锡山实小教师培训负责人吕凯芳,云林实小副校长俞霞,二泉中学校长刘俊浩分别就校本培训“三品”建设、青年教师培训、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进行项目经验的分享,为中小幼校(园)本研修、教师团队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严育洪主任从新教师培训、青年教师三年达标考核、骨干教师培训、校本培训“三品”建设、教师全员培训等多个方面对2023年度全区的师训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提出学校要抓好新教师的“青蓝工程”,鼓励举办新教师成长营、新教师工作坊;他指出要继续推进好“三名”计划实施,壮大名优教师队伍,整体拉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他强调要带着问题、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做好教师培训培养工作,从更高层面思考教师培训工作,从更大视野思考教师培养工程。

  师训部陈园园、徐子涵老师就教师培训的学时认定、管理和录入,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年度考核方案、区“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年度考核方案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凸显了教师培训项目以考核促提升,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提实效的锡山特色。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浦建军副主任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四所交流学校在教师培训方面的优良举措,并提出要做好教师培训需思考清楚的四个问题:专业视角下的培训是什么样的?培训视角下的教师是什么样的?如何给培训的教师画个像?培训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他指出,要明确“育良师、培名师、建强师”的培养目标,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培育师德师能双线并进的双师型教师,要围绕“规范、精准、专业”的六字要诀,规范做好各项校本培训,从培训对象、培训需求、培训课程、培训评价上抓精准,向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成果、培训管理上要专业,努力把教师培训工作做好,把锡山教师队伍建设好,实现锡山教育跃升发展。

  (区教师发展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