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686家:锡山高企“朋友圈”持续稳定扩群

 

近阶段,江苏省2022年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陆续公布,锡山292家企业上榜,公告认定后预计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为686家,净增147家,同比增长27.21%,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占全市比重由2021年的11.7%增加到12.31%,贡献度提升全市第一。

2020年净增129家,2021年净增98家,2022年净增147家,三年实现高企数量翻番,越来越多优质的创新资源,让锡山科创沃土更加丰厚,科创生态新格局加速构建。2022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到41%和51.55%。

高企认定是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工作成效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去年,全区科技条线克服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全年累计推荐43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再创历史新高。

一方面,发动挖掘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应评尽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筑牢高企培育根基。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2022年锡山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达到1255家。

除了内部培育挖潜外,还对外大力抓高新企业招引,补强锡山高企的“朋友圈”。2022年我区引进有效期内高企8家,有力扩大我区科技型企业规模。

江苏中车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是中车旗下市政基础设施板块唯一具有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单位,是建设管理平台载体单位。公司2022年1月落户锡东新城商务区,依托中车轨道交通车辆及装备优势,打造中车第二大千亿级主业,广泛开展PPP、工程总承包和专业承包等业务。

2022年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魔方氢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氢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BOP)产品(电堆电压巡检器和系统增湿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锡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主体的数量提升的同时,更关注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的建设。目前,锡山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为先锋力量,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后备支撑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矩阵。

在日前无锡市科技局下发的《关于公布2022年度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评价遴选结果的通知》,我区的鑫宏业、航天大为、高德、瀚昕微和极电光能5家企业被遴选为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市的18.5%,排名全市第二。同时,省内潜在独角兽企业也已评出,我区入选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4家,排名全市第二。还有14家企业遴选为瞪羚企业,16家企业遴选为雏鹰企业,分别占全市的15.9%和13.8%。

不仅如此,由于锡山民营经济基础扎实,为了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2022年,锡山通过开展“专精特新金融赋能行动”,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获评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7家、80家,国家和市级获评数量均为全市第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成为我区推进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加大政策供给、服务创新需求。加强科创政策研发,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全链条、全方位厚植创新生态沃土。积极主动兑现科技政策,2021年锡山科技企业实现加计扣除应纳税额超4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超7亿元,2022年预计还将大幅增加。

提升服务效能、畅通反馈渠道。不断提高服务科创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科技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努力提供科技人才办事“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的便捷服务。

推动载体建设,加快投用速度。没有好的苗圃创新的种子不会发芽。重点加快锡山工业芯谷、精准医疗产业园、映月湖数字谷、锡山数字创意产业园等重大载体建设,做优创新创业孵化链条,为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营造创新生态奠定基础。

随着高企认定的要求、管理的规范在逐年提高,量质并举壮大高企集群已经成为共识。近年来,锡山科技系统在强化高企申报全流程服务的同时,还持续发力高企三年有效期的维护与复评工作,形成全流程、跨周期、重实效的闭环服务。

常态化开展“高企直通车”服务,联合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每年针对高企开展系列培训和宣讲活动,邀请专业机构行业专家剖析难点问题,分享经验做法,引导广大高企在三年有效期内按照管理办法扎实做好阶段性的维护工作。

同时,鼓励企业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提前规划专利布局、研发立项、财务审计等工作,让高企规范企业管理、提升研发能力,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赢得三年后的主动复评和高分通过。

新的一年,锡山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大力实施“小升规、规升高、高升专、专上市”梯度培养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800家,产值突破1300亿元,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新建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一系列鲜活具体的数字,不仅生动描摹了锡山今年的科创生态图景,更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聚力构建科创生态,着力推动发展动能全面增强”的生动诠释。

按照新的科创路径规划,锡山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高水平推进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建设。在科创载体方面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及平台2家,新认定省级以上科创载体3家,新建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新的一年已然开局,眼下的锡山大地上,创新主体加速成长,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动能更加澎湃。全区将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全新担当而奋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