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江苏省首个园区级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在无锡锡东新城落地运行

  日前,锡东映月湖科技园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江苏省首个园区级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成功落地运行。

  20224月,锡东新城商务区与锡山供电服务中心签订相关协议,采用传统供能设备与冷热电三联供+冷热蓄能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以电能为主、冷热多能互补技术在商业园区场景的应用创新,建立清洁性能源综合供应与利用体系,实现节能减排,提升园区能源专业管理与能效水平,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双方共同建设映月湖科技园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致力打造省内高标准、高质量的园区级多能互补示范点。

  节约能源成本 提升供电可靠性

  映月湖科技园项目采用传统供能设备与冷热电三联供+冷热蓄能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多能优化调度系统,根据不同时段的负荷需求,采用不同的能源供应策略。多能互补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能够优化系统的初始投资、减少运行费用,还能提高能效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通过新上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高的分布式能源站,并配套光伏、蓄电、蓄冷等多种能源互补模式,可以较好地减少科技园在能源方面的支出,降低15%40%运行费用,为入驻科技园的相关企业或用户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该系统采用电+天然气+蓄能设备多种方式供能,当遇到电力检修或重大灾害导致停电,微燃机可快速启停,保障部分重要负荷,同时冷热蓄能也可作为冷热源备用,保障部分重要负荷,提高了辖区供能可靠性。

  多能优化调度系统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通过本次项目改造,科技园里配备的智慧能效管理系统,实现了平台多人同时操作和实时监控,不需要到现场集中办公、远程操作就可以了,不仅有效减少人员接触,还提高了我们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映月湖科技园负责人介绍。

  低碳园区的建设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加持。映月湖科技园以智慧园区及能源互联网为背景,以园区微能源网管控系统为核心,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构建综合管理信息化运营平台,用数据逻辑强化了园区对生产、运营的管控,提高了价值创造的效率,成为了“碳中和”业务的“决策大脑”角色,实现园区能源、碳及综合管理运营状态的可视、可观、可控,完成园区数字化运营目标。

  据测算,映月湖科技园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落地后预计年平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5%。在满足冷热需求的同等条件下,相较于常规能源系统,能源运行费用降低达30%以上,年节省能源费用29.28万元,预计每年碳减排可达308.8吨。映月湖科技园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还帮助映月湖园区申请国际建筑业主与管理者协会(BOMA)认证、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等,大大提升了园区知名度,打造并成为无锡地区低碳绿色园区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