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探索“民俗+普法”新途径 引领法治宣传新风尚

  今年以来,锡山区司法局充分把握传统节日氛围,积极探索将民俗文化和普法宣传有机融合,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法治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开展“民俗普法”活动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8人次。

  法治春联进企业,翰墨飘香暖人心。邀请当地书法社进企业开展“送法送春联送祝福”惠民活动,书法社的老师和学生们现场为企业书写并赠送法治春联,将法律知识融于春联书法艺术当中,送上“零距离”“接地气”“有年味”的普法“大礼包”。同时,由律师、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小分队通过设置法律咨询点,深入浅出地向企业员工讲解婚姻家庭、劳动合同、劳动争议纠纷处置等法律知识,并即时解答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赔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热点法律问题,有效提高了企业经管者和员工的法治观念。

  法治灯谜闹元宵,趣味普法新常态。在综合体、广场、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法治灯谜专区,活动现场悬挂各类精心准备的灯谜,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群众频频互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围观群众讲解该谜底法律名词的含义,群众既感受到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又收到了有温度、有深度、有意义的“法治干货”。

  法治花灯齐动手,传承文化氛围浓。在社区组织开展“法治花灯”制作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对照图纸,拼插、粘贴、装灯……一步步完成花灯的制作。最后,小朋友们一笔一画地写下了自己的“法治心愿”,并将其挂在花灯上,和家长一起点亮,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法治精神,照亮学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