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开展血液制品专项检查

  近期,部分地区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血液制品需求激增、供不应求。为全面贯彻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血液制品质量安全,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血液制品专项检查。

  明确检查对象。经筛查,目前全区共有级以上医疗机构15家、经营含血液制品的零售药店5家,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对上述主体部署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其他经营范围不涉及血液制品的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加强日常巡查,严防发生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血液制品行为。明确检查重点。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血白蛋白等血液制品属于无菌药品,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必须从合法的药品生产、批发企业购进,必须要有合法正规票据和随货同行单,该类药品以2-8℃储存为主,要求检查中注意药品冷链运输交接手续。血液制品执行最严格的检验程序,每批产品均由中检院或中检院授权的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出具的批签发证明。血液制品属于必须严格凭凭处方销售的一类药品。检查重点:供货商的合法资质、票据和随货同行单、药品冷链运输交接单;合法的批签发证明;储存、运输条件必须符合药品说明书规定;销售或使用必须凭处方。明确问题处置。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网络信息监测,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使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血液制品的,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等进行查处。

  部署专项检查以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40人次,检查5家经营含血液制品的零售药店,检查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15家,暂未发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血液制品经营使用存在异常情况,锡山区血液制品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下一步,我局将保持对药品安全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涉疫药品监管,保障百姓药品需求,确保百姓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