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财政: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政府采购政策效能

 

        2022年,锡山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精神,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全面提升财政政策惠企效能。

         一、常态化运转不见面开评标积极推进和完善项目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工作。2022年累计176个项目通过无锡市政府采购交易管理一体化系统完成在线开评标,实现了集采项目不见面开评标常态化。供应商全程不用跑,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全面实施采购项目意向公开。2022年累计发布采购意向信息418条,提前30天以上将采购项目内容、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信息公开,便于供应商提前了解采购项目信息,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进一步优化全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三、持续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预留中小企业项目范围,凡适宜由中小企业承担的项目,无论金额大小均要求采购人整体预留给中小企业。2022年,214个政府采购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累计为中小企业预留采购金额3.53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预留采购金额1.31亿元,进一步加大了政采支持力度,有效提升财政政策助企纾困效能。

         四、加力宣传推广政采贷政策。采购文件备案环节,加强对政采贷政策嵌入情况、融资指引条款的审核;要求代理机构在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及签订采购合同等环节主动告知供应商中标(成交)后可以申请政采贷;督促采购人及时完成合同公告,便于银行机构查询和办理融资业务;努力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主体提供便捷的融资通道。

    五、支持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指导督促预算单位做好年度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信息填报工作,要求预算单位按照不低于上年度食堂采购总额10%的比例通过国家“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2022年,累计确认预留份额155.62万元,平台累计完成交易金额174.14万元,确保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政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