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大项目、硬科技、市场化!2023年开发区的工作重点在这场大会上定了!

  如何持续提升开发区更大范畴的贡献度、加速度、显示度?如何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经开新实践?1月29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开发区上下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加快产业高新化,打造高新经开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经开新实践。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云林、厚桥街道党政全体领导,资规局安镇管理所主要及分管领导,开发区各办部局室全体人员,开发公司全体人员及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讲话。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郁枫主持会议。

  陶波指出,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区在不平坦的道路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两年在国考省考市考中争先进位,成功蝉联市区高质量发展流动红旗;牢固“项目为王”理念,重大产业项目、工业用地挂牌实现历史性突破;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先行”,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拉开大开发大建设的壮阔场面;围绕“科学家、企业家、资本家”集聚要素,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协同发展,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加快“城市更新、综合整治”,园区形象实现大幅提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展现实干担当新面貌。

  陶波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工作会议和区委五届四次全会、区委工作会议的要求,锚定“高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的发展定位,对照区委对开发区提出的“挑最重担子、当最强引擎、作最大贡献”的期望要求,聚焦“西区二次开发、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开发、战略产业集群、改革创新赋能”四大主线,紧扣“大项目、硬科技、市场化”三个关键,加快产业高新化,打造高新经开区,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经开新实践。

  陶波要求,要坚持高点定位,以更高追求在更高起点上引领新跨越。围绕“三个确保”,自我再加压、聚力再奋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市、区平均水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完成140亿元、增长12%以上,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进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到位外资完成3.5亿美元。确保守住全市国家级经开区考核应有位次并实现国考及省考的争先进位。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抓好三个关键,以更硬举措在更高起点上引领新跨越。抓好“大项目、硬科技、市场化”三个关键。按照“项目建设突破年”的部署要求,持续落地开工投产50亿元、100亿元重特大项目和重大外资项目。按照“科技创新突破年”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造“科学家、企业家、资本家”集聚的创新生态。按照“改革攻坚突破年”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总公司实体化运作、开发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要突出大干快上,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上引领新跨越。以时间换空间,以频率换效率,以力度换跨度,专业加敬业,以“挑大梁扛重责”的责任担当、“实打实硬碰硬”的发展质效,在打拼中争得先机、赢得位次、实现跨越。

  陶波强调,开发区上下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领悟实践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形成开发区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保持“赶考状态”,着力在“干”字上发力,在“快”字上用心,在“好”字上突破,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上,云林街道、厚桥街道,经济发展局、招商局、建设城管局、环保和应急管理局、科学技术局、开发公司、资规局安镇管理所等九位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新的一年,开发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勇毅前行,全力加快产业高新化,打造高新经开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经开新实践,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挑最重担子、当最强引擎、作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