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新春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打造最干净城管队伍!

        1月29日,锡山区城管局召开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部署开展全区城管队伍教育整顿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四敢”精神,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和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谱写好城市管理新篇章。局领导班子,局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近年来,锡山城管队伍扎实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城管执法队伍“百日教育整顿”等活动,持续深化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明显加强,作风形象明显改善,精神状态明显提振。但与新时代的发展所需、企业所期、群众所盼相比,锡山城管队伍的作风效能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因此,在巩固前阶段“百日教育整顿”成效的基础上,将今年定为锡山城管系统教育整顿年,围绕五大方面,重点部署“严纪律、正作风、促提升”教育整顿活动,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城管执法队伍,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认清狠抓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抓好作风建设,事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作风建设全面走深走实;抓好作风建设,事关锡山城市管理事业发展需要,事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要拿出昂扬的奋斗姿态、无我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务实笃行,奋力完成预定目标,推动锡山城市管理实现跨越提升;抓好作风建设,事关保持群众血肉联系,要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替家人着想,为家事出力,真正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用城管系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突出重点关键精准把握作风建设的着力点

         加强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见到实效,根本在于对准方向、根除病灶,今年全局上下将围绕“廉政建设、作风纪律、内部管理、行业管理、安全生产”等五大专项内容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整顿。

        要坚持不懈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上,精准提升工作效能和工作水平,“精”益求“精”干好每一项工作。

        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厚植于心,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做优各项服务保障,坚持公平公正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统一,让每一个家在锡山、来到锡山的人都切身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锡山,让“城市管理24小时不打烊”成为我们锡山城管为民服务的一面旗帜。

        要把心思聚焦到“想干事”上,要在“敢干事”上展现胆识,在“会干事”上体现能力,在“干成事”上实现目标。聚焦“快”字争效率,注重“优”字求效能,突出“实”字创效益,紧而又紧抓好全年各项工作,全力支持保障、塑造良好的城管形象。

        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树立鲜明导向。把教育整顿作风建设提升年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实施“三项机制”,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三、要强化督查问效推动一流作风建设提升落地见效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传导。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串珠线效应”。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变“给我上”为“跟我上”,真正扛起担子,以身作则;全局中层干部要对标对表、主动融入,紧盯作风问题,狠抓整改落实,避免出现责任传导层层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真正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各部门、各中队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刮骨疗毒,让躺着的赶快站起来、站着的赶快跑起来、跑着的赶快拼起来。要让群众当“监督员”,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标准。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扛起光荣使命,锤炼最优作风。要始终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最根本的工作规范,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聚焦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重点任务、把握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环节,及时查漏补缺,敢于解放思想,善于创新思维,把攀高比强、争先创优的优良作风体现到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