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三步走”探索青少年社区矫正 心理矫治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心理矫治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的作用,及时关注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展现社区矫正人文关怀,锡山区司法局“三步走”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新模式。

  一是高度重视审前评估,心理矫治以“情”动人。区司法局接到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委托调查评估后,本着对特殊青少年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走访调查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邻居、老师、居住地村(社区)干部,对其家庭背景、生活环境、成长经历、心理特征、学习状况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掌握其父母是否能够履行监管义务,所在村(社区)有无帮教条件,综合分析涉案未成年人的主观恶性、社会危险性、再犯罪可能性,确保调查评估客观公正,并为今后实施心理疏导、挽救矫正提供参考。2022年,区司法局开展审前调查评估94起,其中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11起,法院评估意见采纳率始终保持在100%。

  二是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日常监督以“分”察人。针对每一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和特殊青少年的犯罪类型、心理特点、生活状况,不断调整“矫正方案”,通过“一对一”谈话、“一对一”心理疏导,修复其心理缺陷、改变其行为恶性。同时,在国庆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其通过写感悟、买重阳糕等活动,进行爱国、感恩等主题教育,培养、激发正向心理情绪,促进他们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的良好风貌。2022年共开展一对一谈话20余次,特殊青少年精准矫治活动3次,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提档升级矫治服务,心理疏导以“境”暖人。充分借助心理矫治功能室的硬件设施,通过沙盘推演、音乐疗法、互动游戏等方式,使社区矫正对象在身心放松的状态下接受良性心理干预,及时纾解困惑,调整心态。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无锡市源沐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深入总结近6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增加未成年及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人一案”专项心理矫正服务,为特殊青少年及时提供层次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全力引导特殊青少年重塑健康心态,防范和降低潜在的社会风险。我区对一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未成年个案心理治疗10余次,修复其社会关系,共助其回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