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治理成效得到持续提升

    区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国企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精细化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增强财政统筹能力、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系统构建财政预算治理新框架。修订完善区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持续推进省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研究部署乡镇预算一体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医院收支管理。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事业单位统一财政票据系统全覆盖依法履行政府采购监管职责,积极推进项目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集采项目“不见面开评标”常态化。

    二是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组织开展57个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7个专项资金绩效重点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及时挂钩。创新建立区级产业扶持资金比对监管平台,提高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开展地方政府债券项目资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涉粮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资金的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中心,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助推区属国有企业不断做精主业、做大产业、做强企业。探索实践逆向混改新模式,促进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严格投资监管,出台《锡山区重大投资事项决策(审议)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审议项目16个,涉及金额31.8亿元。出台《关于锡山区国企参与经营性用地项目开发建设的若干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参与经营性用地开发建设行为。

    四是持续创新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坚持以市场化的理念推动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转变财政直投、财政兜底等传统思维,全年完成15个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推动EOD、片区开发等新型投融资模式的落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