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优化供给体现温度

 

    区财政局持续加强民生投入,全面保障区政府54项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保障一老一幼关爱服务。支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排养老服务补助1690万元,发放民营养老机构一次性纾困补助资金104.7万元;支持多层次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年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全区每千人0-3岁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86个。

    二是保障教育资源优化供给。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支持中小学课后服务,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推进政府购买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工作,及时拨付购买学位专项资金713万元,全年区本级教育支出达到6亿元,同比增长8.7%

    三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岗。支持重点群体就业、职工适岗能力提升,支持建成全市首个区级零工市场,发放各类援企稳岗补贴1.5亿元,对吸收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6000万元。

    四是保障公共文体服务供给。支持公共文化发展,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全年区级安排文化和体育专项资金2302万元,推动我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效能提升;支持举办蒲公英读书节、文化惠锡山全区公共文化配送等活动,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区级篮球俱乐部邀请赛等赛事。

    五是保障民生底线兜牢兜实。支持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1075/月,特困人员生活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1615/月,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金每人每月增加35,惠及相关对象超8.6万人按时做好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全年累计发放600万元,落实困境儿童保障、困难残疾人救助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制度,有效发挥社会救助托底救急作用。

    六是保障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大学校、医院、安置房等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区级投入资金超10亿元。围绕医疗卫生、拆迁安置、文化体育等领域,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获批医疗中心(健康中心)、东蕾苑、东顺苑二期、智慧管网、幼儿园等9个项目,获批金额1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