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政务服务系统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握政务服务新要求

  1月13日,区行政审批局召开全区政务服务系统年度工作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两会、区两会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工作中开好局、起好步。

  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华维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

  2022年是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政务服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力打造“锡心办、善成事”锡山特色政务服务。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大家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自觉把政务服务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中去把握,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央和省、市的政策部署,在提升站位中深刻认识政务服务现代化,在勇挑重担中实践政务服务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作出政务服务系统的贡献。

  一要围绕“三化”建设,在“放管服”改革上再深化。要聚焦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织密政务服务网,深化“政园合作”“政银合作”“政商合作”,加强“1+9+127+N”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规范服务事项清单,依法依规实行审批服务。深入推进“大综窗”改革,组织更多便民服务事项进驻,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全覆盖开展“好差评”工作,加强对评价数据的分析,实现以评促改、以改促优。

  二要围绕助企纾困,在助力营商环境上再优化。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锡山样板’”的工作要求,积极为市场主体松绑,为项目建设提速,以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区域发展的“软环境”。持续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积极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 “三提三即”改革,全链实施“拿地即(快)开工”“竣工即登记(投用)”。建设锡山政务服务惠企通平台,加快推动平台提档升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持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完善小额交易平台运行机制,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智慧化改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要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在智慧政务上再细化。纵深推进“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共同发力、协同办理。通过建设业务指导辅助系统,推进线上咨询智能化应答,进一步梳理和推出“智能审批秒批秒办”事项,实现服务效能再提升。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打造“小而精”的“一件事”,实现精准服务。

  四要围绕能力建设,在队伍建设上再强化。要集中实施政务服务系统“能力提升年”活动,提升政务服务队伍的学习创新能力、业务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带队伍能力。要保持清廉本色,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让铁规铁纪成为自觉遵循,锻造一支政务服务铁军队伍。

  会上,各分管副局长对分管工作进行点评。

  开发区、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作交流发言。

  局各科室(中心)作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

  局党组班子成员,开发区、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局局长及分管业务副局长,局各科室中层副职及以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锡山分中心科长及以上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区委第二巡察组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