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审计:“四个突出”谋划2023年 重点工作

锡山区审计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中心大局四个突出科学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提站位。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审计计划制定、审计项目实施、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问题整改等环节,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部署要求落实落细,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实现抓党建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协调促进,不断提高审计服务针对性,更好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出以研促审提效能。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围绕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实现审计提质增效进行研究。审前强化对被审计单位的研究,了解所处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准确领会政策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审中聚焦被审计单位行业特点、体制机制等,进行横向纵向分析比较,揭示行业共性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规范管理;审后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跨领域、跨部门、跨年度综合提炼,加强对重要审计情况的反馈和综合分析研究,形成更具宏观性、全局性的综合成果。

突出争优创先提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争创优秀审计项目是审计质量的重要目标,要自觉认真对照优秀项目评选标准,加强审计计划、现场实施、督促检查、整改落实的全流程管理,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开拓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在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复核、成果转化方面进行创新,注重问题导向,全面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突出审计整改提成果。完善整改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销号制度,加强销号管理,实时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度,开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检查专项行动,从严从实推动整改,确保整改扎实有效以点及面转化成果,促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将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到决策、管理、监督等各方面,切实提高整改成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察、人大监督等协调配合,构建审计整改督查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