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因爱而暖!2023年春节慈善救助金发放

  岁末年初,困难群众的冷暖时刻牵挂在党和政府的心头。因爱而暖,一股向善的力量穿越寒冬,伴随我们温暖前行。

  在1月7日上午举行的 “情动锡山 爱暖人心”2023年慈善救助金发放仪式上,区领导方力、顾文浩、章红新、言国强、葛敏、谢乐章向困难群众代表发放“共富裕”深度贫困救助金和“微幸福”慈善救助金。

  临近年关,如何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连日来,区慈善会、特困帮扶基金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情动锡山 爱暖人心”慈善救助金发放工作,使困难群众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共富裕”深度贫困救助是由区特困帮扶基金会主导开展的慈善项目,持续重点关注家庭成员因身患重大疾病,严重慢性病或遭遇突发灾害(灾难)、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家庭陷入困境,短期内无法摆脱困境的深度贫困家庭,通过开展党员干部结对走访慰问、发放暑期学业补贴、就业援助等“套餐式”综合救助帮扶,有效解决困难群众重大支出难题。2022年,该项目共计支出救助金1375.15万元,荣获江苏省第六届“江苏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锡山慈善事业蓬勃发展。2022年,区慈善会、特困帮扶基金会紧紧围绕民生保障重点难点,聚焦因病、因灾、因突发意外等原因造成支出型困难家庭,聚焦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家庭,整合慈善资源,打造慈善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完善帮扶项目,在多个民生保障方面贡献慈善力量、发挥独特作用。

  一座城市的温度,来源于点滴无私的奉献;一座城市的未来,根植于无言无疆的大爱。锡山历来就有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区慈善企业家和无数仁人志士的无私奉献下,锡山的慈善大树向阳而生、枝繁叶茂。

  2022年,我区围绕“慈善+互联网”“慈善+社工”“慈善+社区治理”“慈善+乡村建设”等实践路径,多元融合力量,延展服务边界,丰富慈善内涵,实施 “助困、助医、助学、助老、助孤、助残、助农和网络募捐”等8大类29项慈善项目,凝聚更强的社会正能量。

  在开展帮扶助弱等14项救助活动的同时,开启15个慈善服务项目,包括“爱·未来”癌症病人援助、“颐居”养老机构、“扮靓生活”美丽农居、“颐安”居家养老、“望·星空”助残行动、“颐养”喘息服务、“颐乐”智慧城市融入、“心手相连”技能孵化项目、“行·飞扬”视力残帮扶、“雁筑锡北”锡北镇外来务工子女社区融入、“向日葵计划”困境儿童援助项目、“雏鹰之星”图书码头项目、儿童关爱之家项目等,惠及各类低收入人群、“一老一小”群体、困难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新市民等。疫情防控期间,还为困难群众购买“纾困救助保”保险项目,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人身意外等抵抗能力。

  各个品牌项目启动以来,回应民生诉求新变化,聚焦民生保障、群众关切,满足弱势群体多元化需求。2023年,区慈善会、特困帮扶基金会将继续践行慈善核心价值、提升慈善组织功能、强化慈善帮扶作用,实实在在帮助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不断创新发展,打造品牌项目,培育更加浓厚的慈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