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学院车联网产业学院获省重点认可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遴选结果的通知》(苏教高函〔2022〕18 号),无锡学院车联网产业学院获批2022年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

  近年来,无锡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加强产业学院建设,紧密结合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的产业布局,协同知名行业企业,面向地方产业需求建设产教融合育人共同体,成立了车联网产业学院。无锡学院与企业之间进行纵深合作,协同培养产业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并在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机制、加强应用性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素质“双师”教师队伍、共建校企实习实训平台、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高校服务地方发展能力等方面开展了深度融合。

  据悉,建设省级重点产业学院是江苏省引导高校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推动高校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无锡学院作为无锡市唯一的地方公办应用型本科院校,瞄准区域车联网产业发展所需专业方向,联合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建好车联网产业学院具有充分必要性和重要现实意义。

  此次成功获批体现了无锡学院多年来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无锡学院将以此次获批为契机,加大产业学院建设力度,打造一支高素质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产出一批高水平产学研合作成果,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高校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培养行业未来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凝练“锡院特色”,贡献“锡院智慧”,推广“锡院经验”,奋力实现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跃升。

  近年来,商务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机遇,重点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细分领域的车联网产业,瞄准车联网智能软件、车联网创新应用、车联网高端装备三大发展方向,打造“全国车联网解决方案策源地”。迄今,集聚了天安智联、中科惠软、晓枫等行业头部和创新型企业约80家,深南(无锡)车联网、天安智联科技2项产品入选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确立了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和“双智”试点核心区地位,国内首个以车联网产业为主要发展定位的无锡车联网小镇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去年8月正式开园,车联网产业加速成长为具有商务区鲜明标识的“地标产业”。

  无锡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呼应商务区车联网产业发展需求,以高质量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机制和新模式,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区域产业发展内涵,与商务区共同开启教育链、产业链互促双赢的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