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统计工作实际,坚持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主导,以普法宣传和依法行政为抓手,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的,依法管理统计、依法做好统计、依法发展统计,进一步强化了统计监督,净化了统计环境,维护了我区统计工作正常秩序。现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和队伍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对统计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统计法治纳入法治政府和法治锡山建设整体布局,把统计法治作为推动锡山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任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坚持把统计法治作为统计基础工作来抓,印发《锡山区统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八五普法期间的工作目标、重点及原则。印发《2022年锡山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锡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和《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确保有序开展年内法治宣传教育,确定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印发《锡山区统计局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进一步规范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工作衔接。印发《锡山区统计质量管理和控制办法》进一步加强统计质量管理,规范统计业务流程。

三是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把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放在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明确工作举措,持之以恒,紧抓不放。积极组织3名业务骨干参加资格考试,加快培养和发展壮大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扎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成立贯彻落实《监督意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锡山区统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刚性约束,扎实有力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及时完成统计督察整改。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关于督察无锡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的反馈意见》精神和《无锡市贯彻落实江苏省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认真研究部署落实,紧扣反馈意见和问题线索狠抓整改,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成立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狠抓责任落实,通过全面自查排查、重点抽查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纠治,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四是严格执行统计“双随机”执法制度。印发《2022年锡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性,全年对100家规模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家房地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通过简易程序处罚企业2家。

五是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和核查。以业务指导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暖心助企促发展”活动,深入走访企业56家,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统计服务,助力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有新提高,数据质量有新提升。以数据审核为“关键点”,强化对入库单位和源头数据的监管,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审核,排除不符合入库条件的单位,杜绝虚假调查单位和投资项目;按照即报即审、逐级审核的流程,通过机审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模式,严把数据审核关,对于数据异常波动、有修改痕迹、疑似造假的源头数据,核实到每家企业、每个项目、防止统计数据失实。制定《2022年锡山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计划》,全面贯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累计核查规上企业25家。

(三)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持续推进法治宣传进党校活动。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2022年全区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对区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板块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区统计局全体人员共计80余人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参训领导发挥好“头雁”效应,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决把依法治国、依法治统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按照最新的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及时更新完善《统计知识手册》并编印分发领导干部,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方便快捷地学习统计知识、熟悉统计法规、掌握统计业务提供良好的指南。

局干部职工为关键,开展统计普法学习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在党组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以及《统计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法律知识入脑入心,业务素质和依法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基层统计员和社会公众为基础,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依托统计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专业统计年报会议等,扎实推进面向基层统计人员的普法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统计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以国家统计开放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活动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统计法律及统计知识宣传活动。联合司法局和区相关法治单位馨和苑广场开展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利用宣传展板、标语条幅、宣传资料等进行广泛宣传,发放统计宣传手册、扩大宣传效果。

二、存在不足

2022年,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抓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法检查,深化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统计法治宣传力度还需加强我局开展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次数还显得不足,在各类业务培训会上还是注重讲业务多,讲法治少,对统计法的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基层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仍有待提高各板块在统计工作中学习宣传统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力度、广度还不够,个别人员对依法治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统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落实八五统计普法各项工作,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及时公布统计数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检查,无差别、零容忍处理统计违法案件;强化对各项统计权力监督,坚持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制,规范统计行政行为。全面推动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将依法行政统计路走深走实,为深化统计改革,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一)持续推进统计普法宣传

针对统计法治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按照八五统计普法总体要求,研究制定《2023锡山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全面统筹2023年统计普法宣传的主要任务、普法对象和措施方法,广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文件,创新宣传方式,将不同层次的不同人群纳入统计普法宣传范围,不断提升统计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在全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统计普法氛围。

)强化法治主体责任意识

针对基层依法统计自觉性仍有待提高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各板块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统计机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的相关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不断提高领导依法治统能力

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继续将统计法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主体班次,培养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利用党组会议局办公会议等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深化统计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

)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核查力度

按照上级统计部门执法检查核查的部署和要求,制定《2023锡山区统计局执法检查计划》,严格依据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和检查文书,严肃查处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持续抓好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的普法,贯彻落实统计普法送法上门和统计执法回头看,让统计调查对象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严守依法统计底线。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