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

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2年区卫生健康委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指引,以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为宗旨,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循法而行,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1.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制定下发《锡山区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和《2022年锡山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机关各科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进一步落实改革任务,明晰执法职能。我委对行政许可、行政管理、行政处罚按职能分设不同科室,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权责清晰。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全面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2.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赋权事项落地,建立实时业务交流指导机制通过集中培训、线上答疑、案卷评查、现场带教等方式,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做得好。今年许可类事项累计带教人员51人次,指导现场审查单位11家次。组织开展卫生许可赋权事项案卷评查工作,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案卷16行政给付案卷8,共24完成案卷的审核和问题的归集,整理出问题清单96条,通过参加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各镇、街道一对一反馈,落实整改。定期清理权力事项确保依法审批,并按要求公开实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审核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机构许可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一件事改革,中医诊所备案按照一件事办理,有效地保证群众办事一趟清。今年以来办理医疗机构各类许可事项58件,受理校验申请203件;办结放射预评、竣工验收及放射诊疗许可申请单位58家;完成医师注册(含变更、多机构备案)198人次;完成护士注册(含变更、延续)263人次;指导基层完成生育服务登记3745例。

3.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保障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监督检查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履行卫生健康执法责任,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上持续用力,在巩固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围绕工作职责,抓实抓细,持续对辖区内集中隔离场所、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推拿理疗机构、月子中心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的卫生执法检查和疫情防控监督,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查缺补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卫生监督员1288人次,累计检查相关场所单位3221家次。

4.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2022年锡山区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及月度普法清单,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宣传。一是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将行政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在日常监督执法过程中,卫生健康执法人员面向各医疗机构现场说法,使普法由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切实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检查的全过程,普治并举,同频共振真正让普法内容入脑入心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抓时效、抓重点、抓特点,结合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医师法》实施、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契机,用好医疗机构的疫苗接种点或核酸采样点等阵地发动普法教育,共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结合义诊开展专题讲座7场、法律七进5次,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公众号推出的齐参与民法典答题活动,提高了普法宣传的实效性,扩大了受众群体的覆盖面做到防疫、释法两不误。

5.严循相关法定程序。严格执行《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形成法规室具体负责、疑难问题集体讨论、法律顾问专业把关的工作模式年内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件。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16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工作环境。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定期审核文件有效性,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并同步网上公布。

  • 依法而治,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卫生健康执法工作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推进卫生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2022年公示许可信息635条、处罚信息34条、双随机信息238共实施行政处罚34起,涉及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等专业类别

2.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科学调整抽查工作方案和时序进度,统筹推进随机监督抽查和条线重点工作协同完成。今年我区由国家抽取的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共31家,省级监督抽检任务13家,省级委托市级监督抽检230家,完结率均为100%,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落实医疗机构信用评定和公开工作,每年公开评定情况。

3.强化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为扎实推进区卫生健康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推广使用二维码身份牌。机构身份信息以行政许可及处罚双公示信息为依据,依托信用无锡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包含医疗卫生机构基本信息、变更信息、处罚信息、信用信息等,方便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机构信用状况,也方便机构直接掌握本机构异常信用信息,提醒及时做好信用修复工作。

4.提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成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对全系统107执法人员的信息进行完善并上报制证,对涉及注销证件人员进行登记,对调离执法岗位的人员予以注销。同时加强执法岗位管理,做到科学执法、文明执法。全年共开展医疗、公共场所、学校、放射、职业卫生等各条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11次;开展面向被监管对象的各类培训10次,参训人员累计1388人次。

  • 明法以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1.全面落实信访制度。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设置了信访接待办公室、落实群众投诉举报办理回复制度,确定了专门科室负责医疗纠纷协调,确保渠道畅通。接待咨询、举报投诉工作各个环节衔接顺畅、处理高效、回复及时,不断提高投诉人满意度。

2.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办理回复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个,政协委员提案5个。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涵盖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解读、便民服务等各类信息。

  4.打造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将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列入2022年度法治锡山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推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各镇街道整合资源,利用合适的场地举办普惠型托育机构,坚持普惠优先、保育为主原则,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全年新增托位360个,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0个,安镇新增1家普惠托育机构,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5.推进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将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内容纳入《锡山区公立医院2022年度绩效考核细则》,和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开展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推进我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医院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医的能力,使医院管理各项事务都能在法律轨道上运行,做到风险关口前移。增强广大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促进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

  •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我委对照梳理,认真排查,对标找差,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卫生监督管理专业队伍年龄结构和梯队建设急需优化;三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进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有效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研究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中涉及卫生健康的重大事项纳入党委会议事范围,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成立了由委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分工明确的工作局面,同时全面推进系统内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建设

二是注重学习引领。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重要法律法规、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列入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党委中心组学法4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新颁布的《医师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发挥了关键少数的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

督办考核到位。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细则述法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结合年终述职进行述法并组织评议,以述法促履职,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法治建设与其他卫生健康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全系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是依法行政到位。委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党委会、委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践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四、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推进工作

2023年我委将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纲领,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争取执法人员招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升行政人员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改善普法宣传方式。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卫生健康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健全普法网络体系,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法处置能力及水平。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权力运行的阳光平台,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归集,提升数据归集质量,切实落实双公示制度。

四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水平。

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职业病防治、公共卫生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

 

 

                           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