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国先进!锡山区水利局获水利部表彰!

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水人事〔2022451,锡山区水利局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也是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区级机关部门

近年来,锡山区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锡山区人民的水土保持意识普遍提高,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持续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2021年,连续3年在市级水土保持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截至2021年底全区水土保持率高达98.90%

一是坚持系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锡山区水利局立足全区实际,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构建点线结合、辐射全区的水土流失治理总体布局,积极开展多部门协作多渠道筹措资金,结合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工程3年累计完成投资约10多亿元,区域内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预防监督工作力度加大。锡山区水利局在大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同时,强化生产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格审批关、检查关、验收关,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联合行政审批局、住建局等开展“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等助企便民工作,有效防范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发生。创新水土保持审批方法,依托锡山区数字政务建设工程,运用“智能识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新技术,实现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事项“智能批、随时办”。

三是坚持广泛宣传,水土保持全民意识增强。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向群众发放《锡山区水土保持宣传手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指南》上千份在九里河湿地公园、农博园等地建设水土保持科普廊道,引导全社会提高对水土流失危害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全民防治意识;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在主流媒体学习强国、江南晚报、“水韵无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无锡小流域治理样本“融绿入城” 九里河南侧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开启》《变化惊人!一批新建花园、游园、湿地公园开放》《水美锡山 最美河湾》等文章,多角度宣传锡山区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水土保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锡山区水利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我加压,拉高标杆,进一步推进重大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持续探索创新水土保持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生产建设项目行业监管水平,为江南水乡水土保持工作提供更多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