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发区分局“四化”模式强化特种设备安全

  为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开发区分局通过“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专业化”模式监管,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力度,坚决守住特种设备领域风险的底线。

  “精细化”推动末端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贯穿到日常监管全过程。做到一企一档,对辖区163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部建立安全档案,确保“底数清”。日常监督检查记录实时入档,对安全隐患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拍照留痕的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隐患发现及时、整改到位;依托智慧管理平台,以技术数据作支撑,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建立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以日常监督检查为重点的工作机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灌溉”监管,对检查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监管责任落实。

  “网格化”压紧主体责任。通过对辖区内特种企业地址、联系人、特种设备注册代码、检验报告等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核查,建立监管企业及特种设备台账。在此基础上,划分2个大网格(云林和厚桥)、4个小网格,配备智慧化监管设备,明确监管责任人,实现全时段动态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抓好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教育培训“三到位”,落实好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做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申报检验和日常管理。同时,加强日常考核,对各网格安全生产情况周督导、月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考核,压紧压实了主体责任,解决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智慧化”实现闭环监管。依托无锡市特种设备云平台、电梯9633应急救援平台、气瓶充装安全监管追溯系统等智慧监管平台,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业人员以及设备检验等基础数据上传至系统。在此基础上,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制定发布日常检查计划,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结果录入监管系统,检查多少设备、未检查多少设备通过查看系统都“一屏了然”。同时,对江苏省特种设备检验院无锡分院提供的重要事项、设备超期未检验、违规充装气瓶等信息实时进行查询,通过线上查询线下巡查,实现特种设备安装、使用、检验等各个环节的线上、线下的全方位监管、闭环监管。截至目前,辖区特种设备定检率为100%。

  “专业化”精准排查风险。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执行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28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164家;对全区电梯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排查问题隐患46项,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专家把脉治理”活动,委托江苏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专家,深入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行业,对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设备档案、人员持证、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等情况进行“剖麻雀”式检查,通过精准把脉体检、全面排查风险,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专业性水平。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企业27家,消除安全隐患42条。

  开发区分局通过“四化”模式盯紧特种设备安全,提高行政监管效能。“四化”模式监管不仅便利了企业、提高了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改善了营商环境,也为企业拉紧了安全生产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