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厚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书记项目 | 太芙社区:“五心服务”推动社区治理走深入实

  太芙社区以“党建引领、志愿同行、党群服务”为工作理念,以“五心”社区服务为抓手,强化社区治理,完善服务功能,实现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互融共进,使居民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足。

  聚焦服务需求,打造“贴心社区”

  立足社区实际情况,引进社工组织,结合居民群众的需求,开展以互动培训为主的红色救护讲堂、以讲座结合实操为主的绿色健康讲堂、面向老年人救护知识的银色乐龄讲堂和面向妇女婴幼儿的金色宝贝成长讲堂的“四色讲堂”,深受居民群众喜爱。

  以打造“全市最干净街道”为契机,通过改造雨污水管网、维修基础设施、完善小区配套、安装电动车棚及晾衣架等措施,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开展志愿活动,打造“爱心社区”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群众志愿者的力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党建+志愿活动”的模式,开展“喜迎百年华诞,粽享红色关怀”端午慰问活动、“黄花染双鬓,重阳寄深情”送重阳糕活动、“诗意润月圆,甜饼伴少年”中秋慰问活动、“情系困难学子,传递阅读关怀”阅读活动、“童心沐书香,‘护苗’共成长”主题活动、“童心筑梦”困难儿童农场实践活动和“忆峥嵘岁月,创美好未来”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弱、病、残、孤及贫困家庭等困难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服务。

  发挥阵地作用,打造“悦心社区”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小蜜蜂”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阵地作用。通过完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活动等,同时也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律方面开展相关活动,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强化多方协同,打造“安心社区”

  联合多个部门及单位成立工作小组,结合“锡净”行动,运用“社区党总支+物业管理+网格员+防疫先锋志愿者队”的模式,共设立16个精网微格,16个联络员和48个志愿者,下沉一线,落实51家市场主体入格,聚焦大诚苑小区、农贸市场、大诚苑商铺等重点场所管控,发挥精网微格联络员作用,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牢牢守住防控战线最后一米。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暖心社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社区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用好街道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连心微幸福”机制优势,完成“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走访1836户,5009人,听取解决群众关心的实事13件。当好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群众诉求的“信息员”、勤政为民的“服务员”,及时排查问题、分类解决、创新突破,切实做到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温暖民心。

  下一步,太芙社区将持续深化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骨干、多元群体为支撑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形成网格事务由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代表、居民群众代表等共同参与解决的新局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