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区小麦冬前田间管理工作正当时

    前阶段连续多雨气象,影响了全区小麦的播种、发芽出苗。随着当前天气逐渐好转,区、镇农技部门切实开展分类指导,指导督促广大种植户充分利用目前较好的温光条件,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小麦生根增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为安全越冬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是要做好沟系配套。根据太湖地区小麦高产稳产的实践经验,要加强农田内沟系配套完善,确保排水畅通。按照每3~4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0~30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4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40~50厘米,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板茬播种或还草田块可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覆盖畦面,防止露籽现象。

    二是要适度镇压。秸秆还田稻茬小麦播后要适度镇压,弥合土缝,提墒保温,促进齐苗。冬前苗期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在冷尾暖头气温回升且无霜冻无露水的晴天进行(日平均气温3℃以上,防止结冰伤苗、土壤表土干燥)镇压适度镇压,确保安全越冬。

    三是做好冬前化除。麦田草害成为近年来影响小麦产量提高的一大障碍。按照“治早、治小”的原则,坚持“以封为主、封杀结合”的策略,防治时期以秋季小麦分蘖期为主,以春季小麦返青期为辅。冬前化除选用50%异丙隆150/亩或55%吡酰·异丙隆悬浮剂170毫升/亩,田间均匀喷雾;开春后,可根据苗情,于2月中、下旬,对麦田杂草进行补除工作,药剂也可选用上述药剂。要注意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冻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