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对外示范引领第十一场(高中教学专场)

  12月15日,锡山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第十一场(高中教学专场)区级培训活动由江苏省怀仁中学对外示范引领。本次培训主题为“‘双新’背景下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三动’课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区内26位工作1-3年的高中理科青年教师相聚云端参加此次培训。

  首先,怀仁中学教科室主任孙静艳老师从指导思想、概念界定、实施现状等方面汇报学校“三动”课堂的整体发展情况。

  接着,由怀仁中学正高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陈忠老师、区学科带头人曹东老师以说课的形式进行“三动”课堂优秀课例展示。陈忠老师以高一化学必修一教材“元素周期律”为例,从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策略、教材分析、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说课,课例充分体现问题驱动、主体活动、立体互动的“三动”教学理念。

  曹东老师以高一物理必修一教材“曲线运动”为例进行说课,曹老师的说课围绕什么是“三动”课堂、双新背景下“三动”课堂如何实施、“三动”课堂案例分析等方面展开,详细地阐述了“三动”课堂的核心理念,并指明了“三动”课堂提高课堂效率、实现减负增效的具体路径和实施策略。

  接着,无锡市学科带头人张忠一老师作专题讲座《三动课堂教学中的导入》,张老师详细地讲述了六种课堂导入方式,并结合课例进行详实解说,整场讲座选题小而内容实,让青年教师愿学、可学、能用、会用。

  最后,来自辅仁高中的无锡市学科带头人赵莹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学科课堂教学质量管控模式的构建——以“说题”教学模式为例》。赵老师的讲座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对好课标准的个人思考;二、课堂教学质量管控模式;三、“说题”教学模式。赵老师提出的“说题”教学模式体现了教师教学观的转变,是课堂教学转型的实践样态,能促进学生知识体系的自我建构,并发展专家思维。整场讲座贴近现实、贴近教学、贴近改革,指导性、实用性都很强。

  本次培训,获得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评价优秀率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