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发区分局积极落实“吹哨人”制度,让特种设备隐患“无处藏身”

  近日,开发区分局收到知情人士反映,辖区某企业存放了一台无牌照叉车,未经检验,也未办理使用登记,担心一旦投入使用或流入市场可能造成安全隐患。接报后,执法人员至企业现场进行核查。经查,举报人所述情况基本属实,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相应处理。

  与其他举报不同的是,这起案例中的特种设备存放较为“隐蔽”(存放在企业仓库内),监管人员较难及时发现,正是有了知情人士的提醒,才能及时获知该信息——这便是目前正在推广的特种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是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四个安全”吹哨人制度的内容之一,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或者曾经在职的企业从业人员等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的线索一经查证属实处理后,根据举报人申请,将对举报人予以相应的奖励。

  开发区辖区现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46家、在用特种设备8864台(套),占全区总量的26%。数量大、流动性强,加强社会共同监督是十分有效的手段。分局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召开培训会等途径,提高“吹哨人”制度的知晓率,并着力做好“听哨人”,明确责任人员,建立快速应答机制,对收到的举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目前开发区已有91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吹哨人”制度,分局收到隐患举报9条,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鼓励举报的目的不是罚,而是充分发挥内部员工更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内情的优势,更早地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吹哨”,将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从而避免重大事故发生,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因此,分局也鼓励企业探索建立“哨音回收机制”,拓宽内部员工反映安全隐患的渠道,对发现问题的员工给予奖励激励,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保障企业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