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区又有10所学校关工委工作迈入优质化行列

  11月30日,区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合格学校”(第三轮)创建达标验收在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室进行,共有10所学校(中学4所、小学6所)参加了验收。

  会上,10所接受验收学校的关工委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学校的创建工作,并由验收组依照《无锡市中小学(含中职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对他们提供的台账资料逐一进行了查阅,逐条评分,最后形成考核结论。验收组认为,接受验收的10所学校关工委工作呈现出了不同的亮点与特色。中学组的4所学校,以“党建带关建”为主轴,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文明建设工作范畴。小学组的6所学校,用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家长学校建设实施水平有了新成效。

  其中天一中学拓宽了“老教师”志愿服务内容,专门设立“法制教育周”,为防范“性侵、欺凌、黄赌毒、网瘾、抑郁等”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天一实验学校积极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为培养青年教师早日成长注入“助推剂”。安镇中学辅助“五老”,办好家庭辅导站。东北塘中学依托名师工作室拓展了育人新渠道。安镇实验小学率先搭建小记者舞台,展示少年风采,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所获成绩始终处于市、区领先地位。羊尖镇廊下小学发挥校外教育的辐射引领作用,让学生“读报、用报、写报”有了质的飞跃。隆亭实验小学围绕“三好习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为全面培养学生养成教育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查桥实验小学加强家长学校队伍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东湖塘实验小学借助社会力量,着力提升校园文化浸润力度。港下实验小学依托“江苏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力量,拓宽主题教育课程内容,为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注入新活力。

  经过详尽细致地考核,验收组最终认定,参验的10所学校关工委工作全部达到优质化建设“合格学校”的标准,并现场为他们颁发了铜牌。

  会议结束前,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过小健还着重作了几点强调:一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是永恒目标,是新时代新要求;要精确定位,服务好青少年。二是坚持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要精心组织,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三是不断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强弱项,补短板,求实效;发挥现职领导的主导作用,退休教师的主体作用,现职教师的助力作用、关爱团队的关键作用。四是延伸家长学校功能,搭建校外辅导平台,鼓励更多退休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光发热;开列“五老”资源特长“菜单”和青少年教育需求“菜单”,形成“无缝对接”新格局。五是加强 “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学校关工委建设,为优质化均衡发展树立典型;一如既往实施“一校一特”和“一校一品”工程,促进关工委工作的亮点与特色更鲜艳。六是树立小记者站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锡山区学校小记者站年度考核表”和导向作用,全方位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

  据了解,锡山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合格学校”创建起步于2020年,今年是第三轮,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11所小学、8所中学通过达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