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发区分局:普法宣传进企业 法治护航助发展

  近日,开发区分局联合锡山区红星美凯龙商场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普法宣讲活动,现场80余家企业聆听了宣讲。

  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围绕“商户有信用,消费更放心”这个主题,从诚信、质量、价格、服务、形象五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发生消费纠纷的主要原因:一是不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商品。二是虚假宣传诱导消费。三是定制商品服务合同纠纷。四是售后服务跟不上。

  针对上述原因,分局工作人员分别从“如何减少消费纠纷”和“如何应对消费纠纷”两个方面为企业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在减少消费纠纷方面:应当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履行告知义务;规范制定合同和订单,规范填写和盖章;履行合同,说到做到。在应对消费纠纷方面需做到三个步骤:分清责任,敢于承担不逃避;积极调解,保障消费者合理诉求;不激化矛盾,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开发区分局坚持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此次为企业精准普法活动,指导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对如何减少消费纠纷和如何应对消费纠纷,强化对企业的法治教育,增强企业的消费维权意识,并积极引导企业自觉诚信合法经营。下一步,开发区分局将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将普法与市场监管职能相结合,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让法治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