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平台 > 农村工作

省级荣誉!我镇严家桥村喜获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部署,省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在全省开展了省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获评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

  严家桥地处锡、澄、虞交界,村域面积8.3平方公里,辖有44个自然村,共计1619户,户籍村民5571人,外来人口2000多人。先后建成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无锡市第三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范例、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无锡市村(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5A级达标单位、锡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佳村庄规划村。

  村庄环境优美

  严家桥村在对所有自然村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西三家新村、界州两个民房翻建试点村,创建界州(黄家村、焦言村)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景观河道5条,翻建民房30余户,改造公厕5座,墙面出新300余户、黑化路面3.8公里,水、电、气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千亩丰产方、古村落成为网红打卡地。“美丽庭院”数量达1006户,覆盖率超62%。如今,漫步在严家桥村内,不仅能饱览田园风光,还能感受到现代和历史碰撞出的浓厚文化气息。

  治理高效有创新

  严家桥村开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贤德广场、党建党史馆、严家桥小学翻建等项目均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开建。严家桥村还以“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契机,党员带头,巾帼参与,组建志愿者队伍,重整、提升全村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护制度,西三家新村、界州自然村多次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大学院系的调研地。乡村环境的“蝶变”不仅为村民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也为严家桥村的共建共治共享之路提供了信心,严家桥村村民积极出谋献策,全面参与和感受着家乡的成长和变化。

  家风文明清朗

  严家桥村通过妇女联合会,将农耕、历史文化嵌入村庄建设,设立百姓戏台、校村合作实践基地、农家书屋等服务站点。特色墙绘、彩绘步道、村规民约展示墙等载体将严家桥村文化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蒋英英作为严家桥村最年轻的村民组长,不畏艰苦,热心助人,积极反应群众所需,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积极引导乡风文明。疫情防控中,巾帼企业家孙慧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发挥优势,协调资源,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妇女在村庄建设中真正起到了“半边天”作用。

  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严家桥村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引擎,全力寻找乡村发展的新动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资源,依托数字化农业平台,定期举办稻谷文化节、农耕课堂、直播助农、锡剧汇演等活动,以古村文化为亮点,以乡村土壤为阵地,树立严家桥“古韵”“稻香”品牌。当地村民从中嗅到了商机,特色饭馆、休闲农庄、民宿、茶室、采摘园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