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镇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安镇街道探索构建“三全四治”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今年以来,安镇街道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力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探索构建“三全四治”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切实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助力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细耕教育环境,启润养心田

  “生活融入式”的氛围营造、“推门可见”的美陈创设,让“三全四治”理念与家庭教育深度融合。街道着力建设吼山社区漂流书屋,打造九里社区百和国际花园儿童友好空间;在12个村(社区)的试点小区广场、楼道等日常生活区域设置接地气、有乐趣的家教宣传提示标语……全面厚植“生活即教育”的家庭教育土壤,把家庭教育时时、事事、处处渗透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家”力量启润居民群众,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深化实践育人,成效更显著

  街道妇联携手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走进居民家庭开展深度调研,采信息、询需求、谈教育、解困惑,建立完善清晰的家庭档案。同时,链接专家资源进行档案分析,第一时间了解辖区家庭所存在的家庭教育问题。针对时间管理、亲子沟通等共性问题和幼小衔接焦虑、儿童专注力差等个性问题,有方法、有路径、有温度地开展“父母不缺位、祖辈不越位”等支持性家庭主题教育。

凝聚志愿力量,家社伴成长

  家庭是孩子生长的环境,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背景。街道通过党员家庭引领、定点招募、活动吸纳等形式,挖掘出了一批“需求型”“爱心型”家长志愿者。通过赋能行动,深化“三全四治”社区家庭教育的内涵,锻炼其有效沟通、情绪管理及安全的依恋关系等综合能力,“唤醒”居民的家教意识。同时发挥好家长志愿者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家庭教育和社区活动中来。发挥休闲与教育双重作用,实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指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