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教育局召开2022年秋学期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德育工作,加强德育管理,提升德育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20日下午,区教育局召开2022年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华倩、教育科同志及全区中小学德育校长、德育主任8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科科长王久广主持。

  会上,江苏省天一中学分享了指导引领课程、实践体验课程、熏陶浸润课程三大心理课程,以及天一心理协会开办以来的多个特色活动,给与会老师打开了心理健康教育新思路。

  无锡市云林实验小学着力构建家校教育共同体,创新家校合作机制,丰富学校课程内涵,提升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热情,增强家长的教育能力,提升教育合力的质效。

  无锡市勤新实验小学设计物型空间,架构课程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创新评价机制,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劳动教育,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成就青少年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科单霞娟老师对春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并梳理了秋学期德育重点工作。

  会议上,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华倩强调:

  一要完善德育工作机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建立并完善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教师全员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将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要建强德育工作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的德育队伍。

  三要创新思政课程体系。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努力打造锡山区思政课第一品牌课程,构建锡山思政学科有特色、思政教师有定力、学生有信仰的锡山区思政教育工作新格局。

  四要抓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危机防范与生命教育,做好全员家访,密切家校沟通,开展专题培训,上足上好心理健康课,用好心理辅导室,全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意识和处理危机事件的水平,区教育局邀请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张先义作了题为《精准高宽心状态,智化危机是晴空》的讲座。张院长对心理危机作了解释,指导老师从言语、行为、外表等方面识别心理危机,并就心理危机的应对策略作了细致讲解。

  张院长的讲座理论深入浅出,案例鲜活生动,整个讲座如及时甘霖,让每一个身处行政管理岗位的一线老师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对危机事件的认识,也掌握了应对危机事件的基础方法。

  本次会议为秋学期德育工作凝聚共识、明确方向。锡山教育系统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努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