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落实

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锡山样板”

  10月12日,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锡山样板”,为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展现“标杆区”作为、扛起“挑大梁”担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长顾文浩作具体部署。区领导章红新、言国强、葛敏、徐悦、张爱军、陶波、周建伟、张琳、陈利群、华炜、钱斌、徐磊、谢乐章、代星参加会议。

  方力在讲话中说,优化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注强调的“国之大者”。省、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来抓,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要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展现无锡担当、贡献无锡力量。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营商环境抓起、向营商环境聚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锡山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

  方力指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聚焦“企业侧”“群众侧”,持续深化“政府侧”改革,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科技政策落实和科技体制改革等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以来我区部署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出台助企纾困15条、稳增长19条、支持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15条,设立“全链通”综窗,创新举办“周周早茶会”,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各项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方力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高站位,锚定比学赶超“硬目标”。各级各部门要知重负重、勇挑大梁,盯住位次、奋力拼搏,咬定目标、奋勇攻坚,围绕省评指标体系,更有针对性地对标找差、固优补短,奋力交出一份与“标杆区”定位相匹配的营商环境答卷。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锡山样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既“眼睛向内”探索创新,又“眼睛向外”借鉴先进,进一步优化服务、集成政策,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二要坚持高标准,塑造便民惠企“硬招牌”。始终以企业和群众的评价为第一标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迭代更新。审批更高效,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监管更科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柔性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新方式。法治更完善,深入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分类提供便捷、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环境更宜居,加快234个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以城市环境的“高品质”厚植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三要坚持高水平,优化排忧解难“硬举措”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突出要素保障,围绕全要素“件件”用力,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优先配置资源要素。强化政策支撑,持续健全完善惠企政策体系,营造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营造亲清关系,常态化举办周周早茶会,发挥好稳增长服务专班督帮一体作用,助力企业把发展的油门“踩到底”,以干部“多吃苦”让企业“多受益”。四要坚持高效能,扛起合力攻坚“硬担当”。增强“主人翁”意识,努力形成上下联动、人人行动的“一盘棋”格局。层层压实责任,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主体责任。事事推进到位,根据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路线图、任务书,持续提升工作颗粒度。人人尽心尽责,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让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蔚然成风。

  顾文浩部署工作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全力打造更为“惠企利民”的政策环境。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全力打造更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狠抓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全力打造更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通过“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四是全力打造更为“公正阳光”的法治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文明规范执法,弘扬法治精神,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场秩序的新变化、新提升。五是全力打造更为“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坚持硬件、软件协同发力,更加注重做优“硬实力”背后的“软环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亲商环境等配套保障。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汇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方案》进行解读。开发区、东港镇、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作交流发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行政审批局、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锡山供电服务中心作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