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3亿元中欧基金项目落户锡东新城

  9月27日,锡山区举行中欧清洁技术基金(中欧基金)合作备忘录四方云签约仪式。作为锡山区与国外基金合作的重要成果,中欧基金将通过中外合作的创新基金管理模式深度赋能锡山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碳中和愿景下的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为锡山落实“双碳”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首席执行官科恩拉德、比利时摩羯基金创始合伙人佩特斯和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周静,区委书记方力,区委常委、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党组书记钱斌等出席仪式。  

    中欧基金由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FPIM/SFPI),比利时摩羯基金(Capricorn Partners),无锡锡东新城、国家电投集团共同组建,总规模3亿元,旨在投资境外以比利时(欧洲)为中心的高科技企业,引进中国所需要的高新技术,打破相关技术封锁及壁垒。
国家电投作为全球光伏发电企业,绿色智慧能源新发展之路的引路人,已与无锡在多领域开展了合作。比利时国家主权基金一直和中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合作,强大的欧盟关系将为无锡引进欧洲高科技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比利时摩羯基金是一家具有30年基金管理经验的老牌基金公司,在清洁能源、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化学、医疗等领域都管理着不同的基金。无锡锡东作为摩羯基金的战略合作伙伴,将拥有其所有来华项目的优先级资源。

  锡东新城商务区作为无锡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是无锡联系京沪辐射周边的重要门户窗口、无锡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国家电投功率芯片质子辐照项目于去年落户在商务区,总占地面积50亩,一期即将竣工投用。此次签署了明确意向的基金投资核心条款,将在投资项目的产业化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对锡东招商引资进行全面赋能。下一步,摩羯基金还将联合锡东新城在比利时建立无锡首个海外离岸孵化器,帮助更多的国内外清洁技术高科技企业在锡东新城商务区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