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北塘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书香东北塘】打造“阅·塘”三级服务体系 营造全民阅读新风尚

为加快推进“书香东北塘”建设,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东北塘街道创新构建“1+4+2”全民阅读体系,建设 “街道总馆+村(社区)分馆+小区智能书柜”三级网络,打造“阅·塘”系列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新风尚,丰盈“文化粮仓”。

阅读打卡新空间 书香满“塘”

强化整合资源,在现有钟书房即公共图书馆载体基础上,充分联动兴塘滨水公园、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型商超等场所与阵地,先后新建“阅·塘”城市书房作为街道图书馆分馆,完善养老服务中心 “阅·塘”银龄空间,提升梓旺新村社区 “阅·塘”驿站,投放24小时智能借还书柜。多点发力,营造温馨惬意的阅读氛围,用好影音室、VR体验室等特色专区,让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均可拥有专属的阅读空间,体验优质便捷的阅读服务。

阅读推广践行者 关爱满“塘”

朗读协会会员、专业播音员、青少年学生......街道“芙蓉之声”主播化身“阅读推广人”,领学经典,诵读诗文,用声音传播全民阅读理念,点亮全民阅读火种。通过线上好书推荐、线下主题活动的方式,邀请专业机构老师领读剖析,开设“哇噻”爸妈系列线下公益课堂,倡导家长们帮助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结合党员中心户“1+10”工作法,带领周边邻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阅读活动走深走实,引领全民加入到阅读队伍中来。

阅读活动品牌化 特色满“塘”

打造“书香阅塘 亲子共读”公益项目,以“课堂+实践”的形式,将非遗手工、“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国防科技教育主题融入阅读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文化魅力,点燃爱国情怀。以“青研社”为纽带,组织年轻干部不定期开展读书分享、理论宣讲、青春诵读等活动,打造青年人的“阅读+”生活。

下阶段,东北塘街道将继续锚定“阅·塘”三级阅读服务体系建设目标,推动“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提档升级,让全民阅读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聚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