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电子期刊 > 锡山公报 > 2022年度

锡山政报(2022年第4期)

锡山政报(2022年第4期)
目  录

文件选登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府办〔2022〕45号)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锡府办〔2022〕52号)

人事任免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陶碧艳同志任职的通知(锡府人〔2022〕12号)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张晖同志任职的通知(锡府人〔2022〕13号)

工作动态
知原药业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
2022“无锡杯”足球联赛锡山赛区开赛仪式暨首场比赛在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举行
羊尖镇严家桥入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锡山“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正式发布
2022 MLB CUP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春季赛无锡站在云林生态体育公园火热开幕
江南木船艺术展在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拉开序幕
锡山区“四千四万”宣讲大联盟成立
锡山光谷—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发展荟智论坛开幕

文件选登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锡府办〔2022〕45号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提升我区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全力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环境的积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锡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
锡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聚焦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及时依法依规发布政府信息,积极推动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努力做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网络平台运维规范有序、服务功能完善、政民互动活跃,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对社会治理的参与权,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二、任务分解
(一)助力优化政策环境
1.主动公开重要政策文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要求,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六稳六保”等领域,加大稳岗就业、财税金融、降税减负、要素供应、服务保障等惠企利民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提振市场信心,让市场主体获得感更强烈。〔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2.加大政策精准解读力度。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各单位要应解读尽解读,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向服务对象提供主动推送服务,有针对性地解答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关注点和疑惑点,助力政策落地见效。〔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3.完善政策实施评估机制。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从制定到发布实施,各职能部门、各地区要加强前期调研,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开展实施效果评估,完善政策补充措施,确保政策可操作、企业群众得实惠。〔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4.强化政务媒体矩阵建设。各职能部门、各地区以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应开设政务新媒体并落实建设和运维经费;加快完成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通过图文推送、新闻发布会直播等形式,积极发布优质内容信息,宣传政策法规,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权威政府信息抵达率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二)助力规范市场秩序
5.完善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推动细化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投资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市场主体审批办理反馈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调,使所有市场主体享受平等待遇;坚持支持与规范并重,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努力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6.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减税降费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实施,开展宣传辅导,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抵消减税降费红利的行为,改善营商环境、培育内生动力,推动企业效益改善、经济稳步发展。〔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7.营造良好创业氛围。积极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分批确定“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免申即享”主要做法和实施效果,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三)助力提高服务质量
8.规范疫情信息发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责任单位: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区卫健委〕
9.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加大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政策宣讲力度,精准推送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和服务指南,开展政策解读辅导培训,使各项政策在基层用得上、用得准、用得实。〔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10.改进便民服务方式。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大厅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行基层全科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全科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完善网上服务、自助服务,实现24小时服务不间断。主动提供适老化、无障碍服务,通过社区广播、公示栏、上门服务等方式,使所需人群就近获得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疫情防控等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四)助力提升治理水平
11.继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和事权下放实施步骤,及时补充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围绕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民主参与,拓宽群众获取信息渠道,简化办事服务流程。〔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12.惠民惠农结果公示到村。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公布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公示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
13.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调联动,为群众就近设置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更好满足现实条件下基层群众实际需求。〔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14.加快完善查询服务功能。各地各部门根据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新应用,在政务新媒体上开发建设信息查询服务等功能,到2023年底前,基层政府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五全”目标基本实现。〔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五)助力建设法治政府
15.继续做好政府规章集中公开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机制,高质量发布解读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做好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建立规章库,及时清理公布失效规章,确保政府行政行为于法有据。〔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16.主动发布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本地区、本系统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继续做好政府公报发行工作。〔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17.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18.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全区政府网站、政务类移动客户端年内全面完成IPv6升级改造,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改进政民互动功能,简化网民登录程序,持续提升便民问答、征集调查、在线直播等栏目的访问量,加快形成以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的政民互动体系。〔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各镇街道〕
19.逐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逐步推进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的企事业单位民生服务类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区属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业务指导,使群众对公共服务事项看得到、易查询、用得上、好监督。〔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管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国资委〕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认真组织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细化具体措施,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对要求在2023年底前完成的事项要倒排时序进度逐项推动实施。要将本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二)完善机制,注重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和督促本单位各业务处室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加大指导协调力度,主动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三)加强预判,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
“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锡府办〔2022〕52号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度假区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锡山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在更高起点上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政务服务体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无锡市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聚焦“一网通办”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应用先导、整体协同、区镇联动、安全高效原则,以深化数字化转型倒逼服务方式重塑,以深推场景应用驱动服务供给创新,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最锡心”政务服务。
二、总体目标
到2024年,形成比较成熟完备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实践体系、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融合、标准统一、渠道互补、便捷高效”的现代政务服务生态,政务数字化转型先行示范作用凸显。“一网通办”从“可用”向“好用、爱用、常用”转变,依申请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不含保密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一件事”上线运行超过50个,“秒办、秒批”事项不少于20个,“免证办”事项不少于100个,政务服务好评走在全市前列。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先行区。围绕个人事项和企业经营全周期服务,建立标准统一、数据共享、渠道互补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一体,部门间协同的高效运行机制,全面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政务服务能力。“省内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互通体系基本完成,更大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打造精准暖心政务服务体验示范区。聚焦群众和企业普遍关注、需求集中的领域,从需求侧场景应用出发,以使用者感受为导向,拓展和优化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全方位、立体式覆盖。以用户体验为标准,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和科学预判办事需求,做到线上体现速度、线下感受温度,服务绩效由群众和企业评判。
——打造智能无感政务服务平台样板区。深化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云、数、网、端”整合、共享、开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快电子证照等政务信息资源互通互认,拓展智能辅助服务、智能材料预审等应用场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事项“就近办” “掌上办”“免申办”。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扁平化改革
1.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完善镇(街道)赋权工作。全面梳理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公共服务事项库,组织区级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公共服务事项认领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机制。2022年完成公共服务事项认领编制,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进一步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代办服务体系,丰富帮办代办服务内容,突出帮办代办服务综合评估。创新“政银合作”“政企合作”等服务新模式,建成更多服务时间灵活、就近可办的代办服务点,让代办服务更加普惠化、便利化。在企业密集度高、需求量大、功能性强的专业园区、商务楼宇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融驿站”(详见名词解释1),将“店小二”式政务服务延伸至企业身边,量身定制企业登记、项目建设、金融税务、人才服务、中介服务、科技服务等帮办代办套餐,创建企业全生命周期代办服务链。(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委编办、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税务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2.构建15分钟服务圈。坚持重心下沉,不断丰富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提升综合服务能力。2022年形成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以上示范点全覆盖,稳步推进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覆盖。持续更新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清单,进一步提升智能终端服务能力;扩大智能服务自助终端全区布点范围,2023年覆盖全区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城市综合体、专业园区,实现“智办在身边”。加快实施同一事项全区通办,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等高频个人事项,以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涉企经营许可等高频涉企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尽快形成“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中心,身边有终端”的15分钟便利服务圈。(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3.推进政务服务评价提升。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严格落实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的“好差评”全覆盖。推进平台对接和数据共享,建立督办通报机制,切实提升主动评价率,实现政务服务评价联动反馈和差评核实整改、整改回访三个100%。组建区级“政务服务体验师”队伍,广纳民智、广听民声,畅通为企服务、为民服务的办事渠道,精准定位服务需求,推动办事场景的迭代升级,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二)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
4.整合优化智能化政务服务能力。拓展“网上云办理”服务渠道,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完善江苏政务服务网锡山旗舰店等载体建设,紧贴办事群众需求,整合各部门业务系统资源,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化办理,实现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事,7×24小时随时办,建成“一网通办”线上“总门户”。2022年,区级可不见面办理事项占比达到98%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100%,建成区级不见面“云踏勘”服务平台;2023年,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90%以上;2024年前,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智能审批事项不少于25个。创新“智能云推送”服务举措,以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在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梳理基础上,对企业和个人办事特征精准画像,实现需求精准预判、提前告知、主动服务,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2023年,完成用户业务办理数据管理平台搭建,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信息的汇集,建立用户标签和画像库;2024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推送和主动服务功能上线,初步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精准、主动服务。构建“线上云客服”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统一、内容完备的“一网通办”知识库,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的导服支撑平台,通过“线上智能客服+线下人工坐席”方式,提高“一网通办”咨询解答能力,建成区级“一网通办”总客服。2023年前,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知识库建设和人工客服热线开通;2024年前,全面实现网上、自助机、移动端智能客服上线工作,形成线上智能客服为主,线下人工客服为补充的政务服务咨询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工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各镇<街道>)
5.加快提升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功能。在区智慧城市数字底座人口信息、市场主体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和使用基础上,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政务服务数据应归尽归,建成全区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政务数据的统一管理、调度、反馈和监控。加快完成本级业务系统对接,依托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各类政务信息系统,按照“谁建设系统、谁负责对接”的原则,推进部门业务系统融合改造,推动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数据归集,全面打造区级“一网通办”平台。使用上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的部门积极对上协调,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开放共享。2022年完成区级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接入区级“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业务数据互联;2023年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数据共享接入;2024年持续强化数据赋能,优化政务服务类公共数据应用场景的共享运用。(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锡山公安分局)
6.创新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和电子档案应用。深化电子证照归集与治理,基本实现政府核发的证照类材料全面归集入库,持续提升证照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全面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支撑能力,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电子证照公共验证服务,强化电子印章的支撑保障功能,推动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个人等主体的应用和互认。聚焦深化便民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面向多样化社会需求,促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在服务企业和个人生产活动中的创新应用。2022年电子印章使用覆盖区、镇(街道)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功能,上线运行“扫脸办”零材料办理平台,推动行政许可案卷电子化;2023年建成电子行政许可案卷系统,基本覆盖“一网通办”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对各级政府部门新核发的证照批文等结果材料,一律纳入“两个免于提交”(详见名词解释2)范围,实现政务服务少交材料或不交材料。2023年,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为支撑,实现不少于100个事项的“零材料”办理;2024年,进一步完善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清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社会化应用领域更加广泛。(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工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档案局、区司法局,各镇<街道>)
(三)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7.深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综窗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要求,全面打造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大厅,推动企业群众入一门、进一窗、办成事。2022年,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完成综窗改革;2024年,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科”政务服务模式,并选优配齐窗口服务人员,提升“全科社工”能力,为群众提供即时优质高效服务。(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8.加快“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和个人成长全生命周期,以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梳理为基础,分拣形成“企业开办一件事”、“出生一件事”等标准化服务场景模块,固化工作流程,全面推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区内“通接通办”。完善“一件事”导办清单和个性化办事指南,基本实现企业类事项网上办,个人类事项掌上办。2023年,新增“一件事”导办清单不少于300个。对列入导办清单的“一件事”,按照“申请、评估、赋码、实施、验收、推广”的程序,鼓励各部门揭榜挂帅,先行先试,成熟一件、上线一件、推广一件;2024年,“一件事”上线运行超过50个,实现“一网通办”平台智能问答精准办。(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工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委、锡山公安分局,各镇<街道>)
9.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审批机制。探索开展信用审批,将容缺服务和告知承诺事项中申请人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托市级企业信用评价平台,开展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丰富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发挥信用管理在完善、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的作用。2024年,部分政务领域推行容缺服务和告知承诺事项信用审批工作,实现信用审批在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常态化运行。(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行政审批局)
10.全方位推动精准高效惠企服务。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一业一证”等涉企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丰富涉企智能化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依托数字化转型,坚持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同向发力,让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成为常态。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聚焦惠企政策、普惠金融、涉企活动等领域,整合优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服务企业覆盖面。协调推动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优化,拓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适用范围。2022年,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住所承诺制,提升“即报即办”和全程网办能力;推动水电气报装等市政服务项目与行政审批实施并联办理。(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区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下,各板块、各部门要对标先进、动真碰硬,把“一网通办”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重点来抓。由区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政务数字化转型工程和“一网通办”相关推进工作,各责任单位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高标准完成承担任务。
(二)优化要素配置。强化经费保障,及时组建本板块、本部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运维团队,确保平台稳定、运行畅通。要抓紧配齐配强专业人才队伍,着力解决专业力量弱的问题,持续推动数字化素养提升。要加强第三方评估、社会监督评价,不断提升“一网通办”应用效能和满意度。
(三)加大宣传推广。加强政务数字化转型中的典型场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进展情况等对外宣传,做好政策宣贯、服务推广、需求调研和精准推送等工作,充分展示锡山政务数字化转型成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人事任免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陶碧艳同志任职的通知
锡府人〔2022〕12号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度假区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经研究决定:
任命陶碧艳同志为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4日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张晖同志任职的通知
锡府人〔2022〕13号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度假区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经研究决定:
任命张晖同志为无锡市锡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兼)。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4日


工作动态
知原药业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
江苏知原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专科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及推广的医药企业。此次签约落地的皮肤肾病类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新增工业用地115.8亩,建筑面积6.9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办公楼、研发楼、综合生产车间等。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25亿元,年综合税收超3亿元。

2022“无锡杯”足球联赛锡山赛区开赛仪式暨首场比赛在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举行
7月23日下午,2022“无锡杯”足球联赛锡山赛区开赛仪式暨首场比赛在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参加仪式并为比赛开球。锡山赛区首场比赛正式拉开序幕,锡山队坐镇主场迎战惠山队,双方展开激烈角逐。最终,锡山队1:1战平惠山队。

羊尖镇严家桥入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羊尖镇严家桥村位列其中。近年来,严家桥村针对“一半是历史文化的深厚,一半是水乡田园的秀丽”的特殊禀赋,坚持文农为根、商旅润色,先后斥资3000余万元建成革命历史陈列馆、唐氏工商业陈列馆、锡剧博物馆等古韵特色展馆集群,依托千亩良田打造大地艺术景观、花海、界州等农耕和休闲旅游场地,连续开展多个主题节庆活动,不断打响“唐氏故里、锡剧之源、田园水乡、红色古村”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锡山“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正式发布
7月28日下午,锡山区举行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发布仪式,以红色“耀”锡山、百村“共”振兴为主题,踏寻红色足迹、共促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出席活动。区委书记方力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余俊慧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等参加活动。

2022 MLB CUP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春季赛无锡站在云林生态体育公园火热开幕
7月30日,2022 MLB CUP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春季赛无锡站在云林生态体育公园火热开幕。本次比赛由无锡市棒垒球协会指导,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主办,MLB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组委会、云林街道办事处和钻石棒球学院承办,索福德体育协办,这也是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比赛首次登陆无锡。

江南木船艺术展在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拉开序幕
8月3日,“喜迎二十大,扬帆再起航”江南木船艺术展在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拉开序幕。现场进行了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传承人的授牌、颁发证书活动。

锡山区“四千四万”宣讲大联盟成立
8月12日下午,全区“四千四万”宣讲大联盟成立仪式暨“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决赛在区委党校举行。锡山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等出席活动。

锡山光谷—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发展荟智论坛开幕
近日,“追光引智 慧聚锡山”2022锡山光谷-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发展荟智论坛开幕。院士领衔、大咖云集,群贤毕至、群星闪耀。这是继今年3月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先导区开园后,锡山追光之旅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光电盛会大幕再起,锡山“光谷”再放重磅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