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供销社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供销合作总社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近年来,锡山区供销合作总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求和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有关文件精神,立足锡山“三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采取多种举措,扎实有效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成为助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一、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通过改造升级基层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夯实服务“三农”的平台和载体。

  (一)积极培育服务主体。发挥区总社系统资源优势,积极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产品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先后领办农民合作社联合社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家,带动681户农民入社,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规模逐步扩大;指导鹅湖玫瑰园、安镇美好生态专业合作社等4家涉农经营主体,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合作社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锡山区第二、三产业发达,吸引了大量本区农村劳动力,种地劳力严重不足,为此,区总社组建了厚桥中东、锡北泾西、羊尖严家桥等3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022年,区总社将完成创建东港港南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逐步完善以区总社为核心,中东、泾西、严家桥、港南为分中心的为农服务架构,形成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二、全方位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一)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对中东、泾西、严家桥等3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从代耕代收、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服务扩大到全程土地托管,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服务面积逐年扩大,2022年,将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4.7万亩。

  (二)深入推进农药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在锡山区委区政府和无锡市社的统筹部署下,切实推进农药集中配供工作,规范农药经营秩序,在全区设置14家农药集中配供网点,服务种粮大户近170户。2022年,区总社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协调配合市社和市农资公司,指导各农资供应网点克服农资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积极拓展服务范围,提升农资保供配供和回收能力,推广了低毒环保农药,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三、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

  (一)推进供销系统品牌建设。深入挖掘供销系统品牌价值,组织甘露青鱼、严家桥大米等锡山名优农产品参加“江南盛地 锡澄名品”无锡市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组织白茶园、玫瑰园等多家企业积极参与“供销品牌”申报工作,提升主体品牌美誉度、知名度。

  (二)积极推进农产品流通。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优势和各专业合作社(开放办社企业)生产经营优势,通过资源汇聚、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联合合作,增强全系统发展动力、为农服务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直采直供模式,进一步畅通锡山农产品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