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文体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文保专家来我区调研姚桐斌故居保护利用工作

  2022年8月30日,无锡市文保基金会一行来到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走进“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的故居,考察故居保护现状,并与锡山区文体旅游局、东港镇、黄土塘村委等共同探讨了如何让姚桐斌故居活起来,成为锡山大地上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颗明珠。

  姚桐斌不仅是建国初期无数“海归报国”的科学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位在海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家,回国后,他以一颗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投身航天材料领域。钱学森曾为姚桐斌题词:"鞠躬尽瘁为航天,德昭日月感后人"。

  为纪念姚桐斌短暂一生的求学成长、科研成就及爱国精神,锡山区黄土塘村于2002年10月开始修葺姚桐斌故居,并申报成为江苏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是姚桐斌诞辰100周年,锡山区对故居进行了提升改造,让姚桐斌故居重放光彩。在锡山文保部门的力邀下,无锡市文保基金会一行深入故居考察,并共同探讨如何活化利用故居资源、讲好名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