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便民惠民出新招 移动收缴提效能

  

便民惠民出新招 移动收缴提效能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区财政局积极部署推进“线上缴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前期完成非税电子票据全业务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动电子票据模式下的全能应用,以需求为导向,纾解执法难点。

  《行政处罚法》修订后,在罚没收缴过程中较以往操作产生的矛盾,即: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简易程序”业务量较多、处罚对象具有流动性和不确定性特征、被罚对象收到处罚决定书后,需现场支付现金或跑银行柜面缴款,再到执法单位开财政票据,多次跑腿办理不便,易造成滞纳金和引发执法矛盾。经财政部门多次协调将非税收缴系统与灵锡APP平台对接,实现了罚没现场收缴,通过短信获取接收财政电子票据网址。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综合执法局作为全市基层综合执法试点单位,8月23日在现场执法过程中顺利完成第一笔现场收缴罚没业务,缴款人通过接收的短信获取财政电子票据,真正实现了缴费、获取票据线上“零跑腿”。

  下一步,区财政将在全区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点推广使用灵锡APP上现场执法收缴罚款,提高执法效率,方便群众处理处罚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