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全面深化政社互动,切实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根据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总体部署,我区紧紧围绕《社会自治专题小组工作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把深化“政社互动、政经分离”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内生动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针对基层社区客观存在的“七多”问题(即:台账多、创建评比多、任务多、机构多、挂牌多、盖章多、信息系统多),我区紧紧围绕“政社互动”提出的目标任务,从制度设计层面逐项梳理,勘定政府与社区之间权利边界,为社区定责、还权、赋能。结合实际情况,在转发执行市级《村(居)民委员会盖章证明事项清单》《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和《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三份清单”的基础上,对基层自治组织依法履职事项依据“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调整,切实形成了基层社区事务“有章可循”“按章理事”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