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锡山:项目为王,扬鞭奋蹄“挑大梁”

  8月16日,国家级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长城控股集团签下“双王牌”项目:极电光能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项目、蜂巢易创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项目。两天后,2022锡山光谷-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发展荟智论坛上,水下高速无线通信及探测系统项目完成签约、宛山湖智慧海洋标准创新中心启动共建……以“项目”赛马,扬鞭奋蹄“挑大梁”,在市委工作会议的强力推动下,锡山区各板块各部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展开务实行动,不断开创锡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我们要展现‘标杆区’的作为和担当。”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表示,全区上下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围绕确定目标,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勇挑大梁”的使命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抓疫情防控、快抓经济增长、紧抓安全稳定,以“我难人亦难、人进我更进”的昂扬斗志,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以宽肩膀、铁肩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挑大梁扛重责。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守牢无锡“东大门”

  观大局、明大势,方能谋发展、争跨越。8月16日,方力在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点调会上再次强调,要以“退无可退、无路可退”的危机感、“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坚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确保党中央确定的各项防控政策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无锡东站、各交通道口等重点部位,涉疫城市来(返)锡人员查验严格、有序地进行着。面对今年多轮疫情冲击,锡山区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跨前一步主动搜集外地“露头”风险源,加强对入锡通道、落脚点“一头一尾”的管理,做到人员来锡留痕、在锡有踪、离锡可溯,坚决守好无锡“东大门”。

  围绕“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强机制、稳运行”,锡山区深化对“九版方案”和“九不准”要求的理解认识,积极探索、精准研发实用打法。同时不断提能力、强攻坚,适度提高隔离房间、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物资保供等能力建设规模,选优配强“一长七组一感控监督员”、社区工作者等专业化基层力量,推进“智能型”技防网二期建设,同时深入开展“锡净、提能、强基”行动,扎实推进预警监测、通道查验、数据汇集、机制建设等173项具体攻坚措施,杜绝漏管失控。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用政策的创新指数、干部的辛苦指数和工作的落实指数,对冲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确保下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个百分点以上。8月12日,方力在锡山区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锡山区今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突破2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的冲刺目标。

  “锡山区今年在超百亿元重磅产业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锡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8日,总投资112亿元的力神动力电池研发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启动建设,这标志着包括德力佳二期项目在内的2个省重大实施项目已全部开工。

  今年以来,锡山项目引建鼓点密集,各板块发展热潮涌动。天天都有客商盈门,周周都有项目签约、开工,一批个头大、品质优的项目抢抓建设黄金期,开足马力、加快推进,撑起了锡山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天地”,彰显了锡山发展的新力量。锡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下达锡山招引备案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9个,其中50亿元2个(含100亿元1个),截至目前完成备案6个,其中,100亿元1个。

  立足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四个维度,锡山将坚持“项目为王”,办好金秋招商月等活动,全年招引落地超10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其中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0亿元项目1个,完成工业投资280亿元。

  守住底线加固底板,维护安全稳定局面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落实。7月,锡山区吹响了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出征号角”,燃气安全、危化品全周期管理、道路交通治理水平、消防安全防线、冶金工贸企业监管……加固每一道防线,绝不让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有疏漏。锡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该区将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严格的监管手段,不折不扣开展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据了解,聚焦守住底线、加固底板的锡山区将一体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深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