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锡山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疫情下”非现场执法 补齐环境执法“短板”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执法工作正常有序进行,锡山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执法新路径,在非现场执法环境监管领域开启新思路,建立线下执法、线上闭环的新模式,不仅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还提升环境执法效能,确保疫情防控、环境执法工作两不误

    当执法人员现场发现企业存在立行立改的问题时,现场告知企业负责人整改要求,并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同时,现场将责令整改情况录入执法监管平台,保证后期对问题形成闭环。在问题整改期限内,执法人员通过开展线上视频巡查,询问整改进度,查看整改情况,帮扶解决问题,既展现执法温情一面,又确保及时核实处理问题,通过线上跟踪督办,促进对辖区内企业的有效监管。

    此外,锡山生态环境局还将进一步探索利用无人机开启空中巡查,借助污染源自动监控实现大数据巡查, 通过用电监控实现远程巡查,多种非现场执法形式相结合,破解现场执法难题,完善日常执法手段,补齐传统执法短板,真正做到全天候、多方位巡查,提高环境违法问题处置率,使生态环境执法更加高效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