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助企纾困优服务 全力以赴稳增长

  今年以来,为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相关经济分析调度会议精神,落实“两稳一保”要求,锡山区组建了稳增长服务专班,开展“助企纾困 暖心护航”企业大走访、政企周周早茶会等活动。区行政审批局专门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加入区稳增长服务专班办公室,同时进一步强化对企服务,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保障我区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增长。

  案例一:近日,区稳增长服务走访获悉,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希望二期项目尽早开工。

  6月16日,我局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锡北镇等部门,邀请市行政审批局,主动赴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上门业务辅导,积极了解企业需求与当前存在的困难。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夏慎洁、副局长朱国富高度重视,现场详细了解了该企业的生产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并表示将协调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税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对土地出让合同签订、用地、工规等相关手续做好服务对接工作。通过各方积极沟通,很快明确项目推进步骤。

  6月27日,区行政审批局召集区住建、水利、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无锡市审图中心等相关审批、技术服务单位,为企业召开“拿地即开工”超前直通车专题协调会。按照企业计划的开工日期,倒排事项时序进度,明确企业与相关审批部门工作任务。针对企业设计中存在建设项目跨宗地问题,明确由自规部门对接企业协调解决;针对设计方案中涉及行车承重的问题,落实市审图中心与设计方指导解决。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对此次“拿地即开工”专项服务,企业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赏。

  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了局稳增长服务小分队,搭建企业反馈和诉求办理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企业、板块沟通,及时跟进服务,充分发挥区工改办的统筹协调职能,联合相关审批部门,进一步优化“拿地即开工”服务,争取审批再提速,在企业拿地后5天内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

  案例二:无锡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加快新厂房验收手续。

  区行政审批局在接到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在了解到企业新厂房预计8月完工后,计划于7月按照“竣工即登记”实施办法,会同住建、自规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告知企业联合验收流程,辅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为企业答疑解惑,拟定现场联合踏勘日期,并组织联合竣工验收。

  案例三:鼎邦换热准备在北交所上市,希望在合规证明上得到指导和帮助。

  经与企业联系,得知企业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办理合规证明。我局告知企业只需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专窗递交合规证明办理申请,由窗口人员统一做好接件、事前辅导和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企业在7个工作日以内即可领取《企业上市挂牌守法证明》,同时也可选择通过EMS快递的方式收取证明。

  下阶段,区行政审批局将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区经济平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