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无锡市锡山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0801 发文日期 2022-07-07 公开日期 2022-07-07
文件编号 2022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锡山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原文链接:锡府办[2022]43号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锡山区 “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通知.pdf

 

关于《无锡市锡山区“十四五”卫生健康
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近日,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无锡市锡山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无锡市锡山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锡山区“十四五”区级重点专项规划,也是锡山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进一步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智慧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着力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划编制工作。自2021年初启动编制以来,先后历经制定方案、考察调研、确定框架、文稿草拟、征求意见、讨论修改等阶段,不断完善丰富规划内容,明确“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构建贴合民众需求、符合发展需要、契合锡山实际的卫生健康发展体系。
二、编制情况
《规划》的编制主要依据了《无锡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无锡市锡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 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文件。
为切实编制好《规划》,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团队具体做好《规划》编制的起草工作,通过政校合作,引进专家团队,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适用性。《规划》初稿形成后,多次召开修改讨论会,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吸纳上级政策文件最新精神,主动对接市相关规划纲要和决策要求,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指标无缝对接。全面听取相关政府部门、基层卫生健康部门、相关专家、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修改后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5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编制基础。重点分析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
第二部分:规划编制背景。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形势。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与重点任务。围绕全面开启“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着力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目标,提出11项主要任务和43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推进公共卫生体系现代化,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健康锡山”建设,推进健康城市高质量发展。四是发展整合型智慧化医疗服务,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五是加快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六是促进人口与家庭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七是完善老年人健康体系建设,不断发展老年人健康服务。八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健康事业发展方式转变。九是推动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十是全力打造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助力卫生健康行业发展。十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和政策保障,逐步实现行业治理现代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营造支持氛围,强化激励约束四项措施。
四、主要特点
一是瞄定“无锡领先”。以人民群众全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优化资源配置,补足短板弱项,提升服务能力,力求在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上打造“无锡领先”。
二是明确重点任务。紧扣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和能力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融合创新发展、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优化、卫生强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老一小”健康保障、智慧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等13项重点工程,明确了任务和内容,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是突出创新驱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坚持统筹优化、改革创新,加强卫生健康领域顶层设计,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化健康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实现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均衡发展和持续扩容,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协同落实。《规划》中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落实“健康锡山”行动、优化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三名”战略、推进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完善智慧健康服务体系等方面内容均涉及多个部门,坚持以目标为导向、项目化为支撑,强化考核评价,发挥部门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及指标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