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平台 > 涉农各项补贴情况

东亭街道涉农社区存量资金定期存放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东亭街道涉农社区资金存放的管理要求,明确资金存放程序,按照街道涉农社区的实际情况,将相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定期资金存放管理

  定期资金存放是指按在确保日常运转需要的前提下存放的资金,存放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定期存放一般采用竞争性方式选择存放银行,在增强资金存放透明度的同时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国家政策已明确存放银行和涉密等有特殊存放管理要求的资金,按相关规定办理(下同)。

  社区定期存单由街道财政局统一保管。

  二、定期资金竞争性存放方式

  竞争性存放方式针对东亭街道涉农社区的存量资金。原则上应选择资本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内控机制健全、服务质量较优的无锡市区范围内的各类商业银行, 外资和外资控股银行暂不列入资金存放银行的选择范围。

  各类商业银行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近3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财务稳健,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流动性比例等指标达到监管标准;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具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近3年内未发生金融风险及重大违约事件。

  1.确定资金存放规模。

  存量资金原则上年进行一次招投标存放,亭街道涉农社区根据当期收支情况,预测资金流动情况,并结合未来支付需求,由社区民主集中决策程序商议决定定期存放的规模,并统筹考虑支付需求和利率市场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期限,一般为三个月、六个月或者一年。

  存放前均应按照邮件流转程序进行报批。为规避风险单笔存放规模在同一家银行不得超过1000万元,累计不超1500万元。

  2.确定存放方法

  存量资金存放单位的确定按照《东亭街道工程建设和商品、服务采购票决定标工作办法规定》的执行,由东亭街道财政局负责实施。

  三、综合评分指标

  根据东亭街道涉农社区实际情况,拟定以下具体指标和评分标准

  (一)评分指标。主要包括银行利率指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指标、服务水平等方面。

  1利率指标(75分)。包括投标存款一年期利率(50分)、街道一年期贷款利率(25分)。

  2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指标(20分)。包括街道贷款占比(15分)、新增贷款占比(5分)。

  3服务水平指标(5分)。各银行代理业务服务质量。

  (二)评分标准。

  各项指标评分均以所有投标银行中该指标最优值为评标基准值,其得分为满分。以上评分指标和评分标准,可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定期进行调整

  四、加强资金存放风险控制

  (一)严格账户管理,切实维护资金安全。不得在定期存款银行新开立一般账户,不得采取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存放资金;定斯存款到期后,应当将本息一并回归原账户。

  (二)科学预测流量,确保支付需要。在确保资金支付清算需要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定期存款规模和期限,实现资金保值增值,不能本末倒置。

  (三)规范银行合作,杜绝利益输送。存放资金时应当要求银行出具廉政承诺书,不向其他人员或机构支付任何费用。

  资金存放银行出现重大安全风险事件或者经营状况恶化影响资金存放安全的,街道财政局要立即发出预警,存放单位接到通知应即时将存放资金取出,或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本方法自通过之日起执行。原通过街道财政局招募确定定期存放资金的到期后按照本办法执行。

  本办法由东亭街道财政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