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平台 > 农村工作

鹅湖镇深入开展农村“三农”工作

  一、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切实保障粮食等初级产品保供给是重大战略问题,必须把粮食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保供、生产保供基地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在“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保障任务上强化“鹅湖担当”,作出“鹅湖贡献”。

  一是提升粮食生产供给能力。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严格履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要按照区下达我镇的1.2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要求,层层分解播种面积任务,细化落实到各村社区,确保面积只增不减,产量效益稳中有进。要扎实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粮食高产抗逆、优质专用新品种与配套技术,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其中,三新村要建设1个百亩以上的市级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

  二是提升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能力。加大 “菜篮子”责任制落实力度,切实保障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今年,全镇要申报绿色食品种植面积不于1500亩、绿色水产品基地1个。要进一步编制完善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地产蔬菜供给能力,同时要加强产销对接,确保重要时段运得进、供得上。要围绕稳定生猪产能任务要求,重点抓好能繁母猪存栏量、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关键性指标,建立生猪生产调控机制,落实产能调控责任,加强生态规模猪场建设运营。群联村要确保地产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不少于30头、规模猪场保有量1个。

  三是提升耕地保护能力。严格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签订新一轮耕地保护责任书,并将此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并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全镇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村、社区要全面摸清耕地、农用地等基础数据,为农业农村空间规划布局提供可靠数据支撑。要以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为抓手,在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有提高的前提下,统筹谋划城镇开发边界内外永久基本农田的“优进劣出”调整工作,促进耕地规模连片、合理布局。要据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确保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布局有优化。要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肃处置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坚决遏制 “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镇1.77万亩粮食种植面积一分不少,1.911万亩基本农田一分不少。

  四是提升高标准农田(鱼池)承载能力。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以开发边界外稳定耕地为重点,以规模化、宜机化、生态化、智能化、产业化为主要目标,大力推进“吨粮田”建设,今年全镇要完成175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加快推进农田连片整治,持续抓好土地规模流转,整合归并田块,促进“小田变大田”。积极开展“宜机化”条田建设,推动农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打通农田水利“毛细血管”。及时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并且上图入库、统一管理,实行永久保护。要按照“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要求,大力推进高标准鱼池改造。

  二、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江苏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着力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进一步增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一要加快农业园区化建设。农业园区是科技创新的引领区、重大项目的集聚区、对外开放的展示区。要坚持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我镇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战场,按照锡山区“一镇一产业园、一村一特色园”工作要求,以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产业发展,加强规划编制、土地整治、组织管理、科技赋能、引进资本。今年,要全面启动鹅湖村“太湖水稻园鹅湖分园”、彩桥村“白米荡时令果品园”、圆通村“精品园艺园(蔬菜基地)”、圩厍村“农旅休闲观光示范园”等4个园区的建设,逐步打造镇村“空间集聚、资源共享、结构优化、功能耦合”的现代农业园区体系。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借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招商经验,充分对接行业领军企业、本地骨干企业和优质工商资本,以发展精品高效农业为方向,加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培育提升优质粮油、精细蔬菜、特色果品、名优茶果、特种水产等特色主导产业,集中招引落地一批体量大、前景好、带动强的农业产业类、科技类、建设类优质重大农业项目。今年,全镇要招引落地300万元(含)以上农业产业项目不少于1个,入库1000万元(含)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不少于1个。

  二要推动农业融合化发展。根据锡山区“1+4”全域功能区建设联动发展空间布局,坚持“农旅新样板、融合示范区”发展定位,启动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发展高效经济农业、现代都市农业、生态观光农业等,形成集聚优势和特色品牌。要充分利用鹅湖农业的特色发展优势,依托鹅湖乡村资源和自然禀赋,以“延链、补链、强链、优链”为重点,深入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着力构建完善农业全产业链,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在乡村蓬勃发展,积极争创省、市级及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三要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要着力推动镇级农业发展公司全面开展实质化运作,联合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做好土地流转、整理、运营等工作,提高土地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经营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今年要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不少于1家。支持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烘干收储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四要提升科技和装备水平。继续保持和发挥好我镇在现代种业发展上的较好态势,积极研发推广优质新品种,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企业。深入推进与大院大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开展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精深加工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积极引进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建设工作站、实验室、创新中心、科研试验基地等实体化运行的农业科创平台。大力推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智慧农田”“无人农场”,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科技化应用水平。彩桥村今年要新建1个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和1个林果蔬菜社会化服务组织,全镇特色农业机械化率要达到64%。

  五要推动农业绿色化和品牌化发展。实施农产品品牌行动计划,坚持擦亮老品牌和培育新品牌并举,着力打造具有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忠诚度的鹅湖特色农业品牌。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适应市场消费需求,着力提高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外观包装等方面水平。创新品牌赋能方式,注重传统营销和现代营销手段有机结合,多渠道开展品牌宣传推介,做大做强甘露青鱼等公用品牌。要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实施规模主体入网监管提质增效工程,持续深化“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积极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持续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甘露青鱼今年要争创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要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池塘尾水达标排放、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重点任务。

  三、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生态宜居水平。高点定位,对标先进,着力打造新时代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要深入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现代“美丽农居”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加快新一轮镇村布局修编,全面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确定规划村庄范围和规模。根据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我镇有8个行政村要在9月底前完成村庄编制工作,鹅湖村里浜、谈更上,彩桥村新泾巷要全面展开市级“美丽农居”建设,其中谈更上(一期)要创建市级先行示范点。要加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分年度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美丽农居”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和特色田园乡村,力争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农居”新模式,为全面开展现代“美丽农居”建设谋实路径、夯实基础。

  二要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关系广大农民切身福祉、关系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当前,要以无锡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加快补足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均衡、整体进度滞后、薄弱环节居多等问题,全力抓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镇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要抓紧制定新一轮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三创一争”活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标准由“干净、整洁、有序”向“美颜、美景、美丽”转变,全面提升全域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品质。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实施“互联网+人居环境整治”数字化管护新模式,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激励机制,动员广大群众投身到村庄整治、环境保洁等工作中来,自发地搞好管理监督和维护创建成果,使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要统筹推进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要积极发挥农业生态作用,以保护自然、保护生态为目标,促进农业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实现“零排放”生态养殖。要深入实施“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完成界泾河美丽示范河湖、新泾河美丽示范河湖、蔡介港、庆安河、角里河等生态景观工程建设,打造最美河湖水域岸线。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重点断面达标治理、全面加强污水管网排查整改工作,力争市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保持100%。积极配合锡山区水务集团,做好全镇150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试点工作。要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建立完善立体化污染源监测预警机制,加快污染源实时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推动环境治理向智慧化迈进。

  四、扎实推进富民强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要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健全农民稳定增收机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真正使民富村强成为 “三农”工作的亮丽名片。

  一要拓展村级增收路径。今年,区下达给我镇的任务是: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增长率达到5%以上,村集体收入全部超250万元或人均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超1000元。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大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前阶段,市、区两级下发了《关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并要求每个村(社区)制定出“十四五”期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大家要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多管齐下拓展强村路径,细化年度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不断探索“抱团发展”“异地置业”“合作农场”新路子,努力探索村资镇管、混合经营、股权激励、“政经分设”新机制,强化资产租赁事前审核,不断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要挖掘农民增收潜力。旅游业是不受经济全球化冲击的朝阳产业,旅游收益不仅体现在看得见的利税上,同时也突出表现在增加社会就业、提升地方印象上。各村(社区)要利用好现有丰富资源,按“一园一策、一园一品、一园一景”的要求精心开发,全面挖掘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以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特色产业、地方人文资源和秀丽自然景观为载体,进一步培植农业园区的旅游经济,并与周边的各类旅游资源组合,着力开发独具特色的“观光工程”。要以农村劳务合作社和富民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开展以农村河道保洁、绿化养护、家政护工和物业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劳务服务,在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实现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的“双提升”。

  三要健全民生保障机制。要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加强农民就业创业服务,健全农民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完善落实创业补贴力度,吸引更多农民自主就业创业。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与个人缴费标准比例,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平均增幅不低于8%。建立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落实“按户保” 和“按人保”相结合的低保制度,健全精准帮扶政策,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织密织牢农村民生保障“兜底网”。

  五、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善治水平

  乡村治,则大局稳、百姓安,要持续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打牢根基。

  一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领四强化”行动,大力建设 “五好”党群服务中心,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强5A级“雁阵计划”村党组织培育。加强换届后村 “两委”班子建设,开展农村头雁“领飞争先”行动,深化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实施村后备干部培养“雏雁计划”,“五有五强”型村党组织书记比例力争要达到90%,乡村振兴特聘岗位行政村覆盖率要保持100%。

  二要强化农民自治作用。要积极构建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级议事民主平台协商、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自治管理格局,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美丽农居”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群众矛盾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完善村级组织事项清单,理顺职责任务,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三要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农村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理,多措并举提升农村道路安全管理水平。优化农村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网格专业力量建设管理,健全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和联动处置机制,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四要强化德治教化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要强化智治支撑作用。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治理模式,促进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提高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

  六、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支持保障力度

  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支持保障力度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全镇上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系统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从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要素配置、改革创新等方面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和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强化财政支农保障,以绩效为导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确保财政支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建立完善镇级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全镇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支出的比例达到省市区考核要求。积极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支持用于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充分发挥农商行、农担公司、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组织服务“三农”作用。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增加保险服务和产品供给,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提升保险服务水平,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二要深化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土地整治复垦、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和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搭建跨镇域自然资源要素有偿调配平台,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采取自主经营、委托出租、合作开发、集体收储、入股经营、有偿退出等多种模式,开展休闲旅游、乡村民宿等经营项目,有效提高宅基地使用效益。

  三要健全考核体系加强督查考核。将全镇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年度村(社区)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明确考核目标任务,持续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结果纳入各村(社区)班子和机关单位的考核评价内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问责追责的参考,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和调度管理机制,组织专门力量,加强跟踪督查,定期做好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落实进展情况通报制度,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到位。